六都春秋

【分析】台南市立委補選,態勢明朗了

台南市長黄偉哲就任後,留下的台南市第二選區(泛曾文溪流域,原台南縣中部區域),原本有陳筱諭、李俊毅、郭國文出馬角逐民進黨内初選。三方纏鬥將近一個月後,聲勢實力高低日趨明朗,各候選人也在各地組織支持系統的動員下,展現各自的實力。

 

2018年底的最後一砲,李俊毅還重擊新潮流的郭國文,批判新潮流要在台南市「整碗捧走」,六席中至少要搶走四席。外面甚至有傳言,新潮流對南關線的王定宇、市區的陳亭妃,都有計畫要挺人出來一爭長短。

 

圖為前民進黨籍立委李俊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尤其台南市議長一役,與陳亭妃向來交好的副議長郭信良,結合陳亭妃之妹陳怡珍、周麗津及吳通龍等三位議員,取得國民黨的支持後當選議長。此舉也對陳亭妃有傷,更有利於黨内原本規畫的議長邱莉莉,有再一次出馬挑戰立委初選的機會。

 

邱莉莉自從退出一邊一國後,與新潮流越走越近,議長一戰,也給了新潮流出師打擊陳亭妃的藉口。從去年市長的黨內初選,新潮流棄顏純左、挺黄偉哲,如願打垮陳亭妃。此番再較勁,陳亭妃失去某些正當性,更有可能被取代,一舉被新潮流殲滅。

 

圖為現任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中)。圖片來源:陳亭妃臉書

 

詭異的是元旦過後,原本聲勢尚有一搏的李俊毅忽然宣佈退選,並公開轉向支持「民調永遠第三」的前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其中緣由頗令人玩味。到底有没有涉及任何檯面下的交易?因事涉選罷法的「搓圓仔湯」,誰也不敢扣上這頂違法大帽子。

 

從長期做為民進黨初選民調的「山水」公司,在過年前所做的調查顯示,台南市第二選區三名候選人的欣賞度,還原後分別是陳筱諭57.4%,郭國文46.5%,李俊毅43.3%。

 

問到哪一位最適合當本區的立委(適合度)方面,陳筱諭31.3%,郭國文16.7%,李俊毅23.2%,不表態的28.8%。還原後陳筱諭44%,郭國文23.5%,李俊毅32.5%。

 

山水民調公司於年前製作出的民調。

 

當然,適合度並不完全與支持度符合,但是如此大的差距,也大致反應了支持度的落差。坦白講,現任市長黄偉哲迄今仍未公開表態,因為郭國文雖是助選大將,但也是新潮流派駐選辦的監軍,身份相當特殊,畢竟黃偉哲早已退流,目前僅是盟友。

 

而陳筱瑜之母前台南市議員郭秀珠,本次選舉也放著自己的選舉盤不顧,全力跳下去幫黃偉哲抬轎,陳筱諭更是黄偉哲競選青年團的團長。手心手背都是肉,混跡政壇日久的黄偉哲大可雙手一攤,站在旁邊誰都不幫。尤其在李俊毅退選後,一定是自己人出馬參選,所以也更加篤定不會押單邊。

 

圖為九合一大選,前台南市議員郭秀珠與現任台南市長黃偉哲一起參加競選活動。圖片來源:郭秀珠臉書

 

綜觀上述民調數據來看,實在找不出李俊毅有退選的理由,唯一的可能是自己覺得「戰不下去」或「戰到底也不會贏」,乾脆做個順水人情。也或許與新潮流有某些默契,在李俊毅的故鄉南關線支持他,出陣與吃過界的王定宇再搏一回,一洗當初被陳唐山硬生生挾去配的仇恨。但是李俊毅退選後,支持者就一定買單聽話,全部轉向支持新潮流的郭國文嗎?我看未必。

 

圖為宣布參加台南市立委補選的前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圖片來源:郭國文臉書

 

以這份民調比照上月初的數值,陳筱諭不管是知名度和欣賞度有56%和31%的大幅增長,而郭國文卻只有9%和5%左右的增長,這也是本次調查陳筱瑜大幅領先的主因。尤其陳筱諭指標一直向上攀升,如無其它重大因素影響,在未來還有二十多天初選,民調領先幅度預計還會加大。

 

長期以來,本區就是綠軍鐵票區,上屆黄偉哲更拿下全國得票率之冠。坊間傳聞原本市長落選的高思博有意再戰,但經過評估,目前反而趨於保守。而國民黨在本區的議員實力皆不足以捲起風潮,如派空降部隊,因為沒有長期基層經營,極可能如高思博一般鎩羽而歸,也没有哪個笨蛋要跳下來當砲灰。

 

所以,本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彷彿站在旁邊看,地方上完全没動作,只差用棄守來形容。這也是典型民進黨鐵票區,初選頭過身就過的特性,也難怪新潮流早就算準,叫郭國文辭掉勞動部政次,提早來此卡位,但是人算有時比不過老天爺的作主,不是嗎?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