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評論】川普重擊習包子 《台灣旅行法》正式簽署生效

川普昨(16)日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

媒體大幅報導:川普周五簽署5個法案,包括法案案號為H.R. 535的《台灣旅行法》已成為美國法律。法案形容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並指「台灣的民主成就,啟發區域內不少國家和人民」。

提出《台灣旅行法》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殷荷菲(Jim Inhofe)肯定川普簽署法案。他表示,正當中國繼續在南海填海、造島之時,美、台高層接觸「極具價值」。他也形容法案是「繼續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及繼續成為美國可靠盟友的重要工具」。

老朽偶對這法案的通過,不從台灣立場去看,而應該是從美中關係的新發展來評估,會較為清楚。任何一項美國對台友善的政策,中國都一定會抗議,更何況這一項經國會全票通過而經總統簽屬生效的法案?

正面臨美中貿易大戰即將啟動的此刻,川普這一個簽署動作是想對中國表達甚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立即公開反對這項法案,要求美國嚴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停止與台灣的官方往來並希望美方妥善處理涉及台灣的問題,避免對中美合作「造成干擾和損害」

陸慷強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的對美外交報復將會是全面的

黨姓媒體《中評社》也即時發出評論說,《台灣旅行法》將導致兩岸關係「山雨欲來」

另一姓黨的媒體《鳳凰新聞》則嚴厲警告,這可能引發「武力統一」

報導稱:「臺灣旅行法」與更早前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將是特朗普玩弄臺海的兩張新牌,備而待用。兩部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是所謂「臺灣安全」的保證,而是可能引燃「武統」的導火索。

彭博社15日所報導的評論說:中美之間最大的潛在爆發點不是貿易戰,而是臺灣議題,雙方存有歧見,正醞釀緊張局勢。

彭博社指出,除了「臺灣旅行法」與「國防授權法」之外,美國甚至可能同意出售F-35戰機等先進武器給臺灣。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部分鷹派份子長久以來鼓吹擴大美臺關係,用以抗衡中國大陸,川普曾暗示會試試這種策略。

日經新聞也報導,比起貿易戰議題,最慢在16日自動生效的《臺灣旅行法》更令人擔心,因為這可能打破目前的平衡關係。

老朽偶也提醒夥伴們想想:上個月國台辦威脅的那句話:「正告台灣方面不要挾洋自重,否則只會引火燒身!」

美國制定友台法律稱之為「挾洋自重」?

美國高層官員要來台訪問,叫做「引火燒身?」

川普要重重打臉習大大,北京卻要來找台灣出氣?

這道理怎麼說都不通的吧?

================================

續貂言:【阿公說幹話之258】

《環球時報》在3月初有篇社評曾威脅說:
如果川普簽署《臺灣旅行法》,
中國就要「運用在台海地區前所未有的戰略主動」,
「懲戒台灣島內的政治小丑們」,
把中國的「壓制力」釋放出來,
把台灣打成一桌亂牌,
讓民進黨當局承受台美交流升級帶來的惡果,
讓民進黨玩不下去,被台灣選民剝奪執政權。
你以為:中共真的有這能耐嗎?
或是說:中共已經狗急跳牆了?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
【六都春秋】Line:https://goo.gl/Evnz7p
圖片取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