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評論】柯P是腦殘還是心黑? 4萬租金住社會豪宅?

近日柯P又數度語出驚人:社會住宅如果住進去都是窮人,就會逐漸變貧民窟,因此混居是重要的概念,增加坪數提高租金,用意「不希望整棟社宅裡面都住窮人。」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雖坦言要再檢討,但昨天又改稱,用意是打造混居避免社宅被標籤化,「不希望都窮人住」;各黨派北市議員紛紛痛批根本「社會豪宅」。
文/陳昭南

▍人一韓,腦就殘;人一柯,心就黑!

居住正義的核心,就是要解決無法負擔的市場行情。

如果凡事都以「市場行情就是這樣」來解釋,那居住正義就不要再喊了。

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

社會住宅政策不難,找回2014的柯文哲政見而已。

=====================

網路流行一句話:人一韓,腦就殘;人一柯,心就黑!

近日柯P又數度語出驚人:社會住宅如果住進去都是窮人,就會逐漸變貧民窟,因此混居是重要的概念,增加坪數提高租金,用意「不希望整棟社宅裡面都住窮人。」

據報載,事因緣起於:台北市政府推出的明倫社會住宅,最高月租金竟逾4萬元,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雖坦言要再檢討,但昨天又改稱,用意是打造混居避免社宅被標籤化,「不希望都窮人住」;各黨派北市議員紛紛痛批,柯文哲誤解社宅目的,拿納稅人錢蓋豪宅照顧有錢人,如今又再硬拗,「腦袋破洞嗎?

柯文哲昨天又在公眾場合再解釋道,過去要蓋社宅都遭鄰里反對,因為許多人認為社宅住戶皆窮人,恐淪貧民窟,為防止標籤化,因此設計納入不同租金、大坪數,「就是不希望整棟社宅裡面都住窮人。

何謂「社會住宅」(social housing)?我們一起來溫習一下政府的政令是如何宣導的。

因連年房價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已是世代的共業!現在地方與中央分頭並進,紛紛釋出「社會住宅」出租解套,一般來說,社會住宅有兩種,一種是由政府興建後,再出租給民眾;另一種是由政府承租民間空屋,再轉租給民眾,希望透過政府出面媒合的方式,讓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的減輕租屋負擔,又不用擔心與房東有糾紛,以提高居住品質!

依據法令解釋:台灣社會住宅廣義概念傾向於那些因受某種政府補貼(土地、利息、稅賦等)的租賃住宅,以低於市場租金的方式供社經弱勢人民租用者

所以這原本就是社會福利政策「實踐居住正義」最重要的一種具體措施。

但經柯P這麼一鬧,社會住宅所內涵的最重要的「正義」完全被翻轉成「政府兼職充當高價出租房屋的『仲介業』」!

社會民主黨北市議員苗博雅PO大力抨擊說:

〝如果當成「不能虧錢的公營事業」來辦,台北已經有這麼多包租公了,還需要拿納稅人的錢創造全台最大包租公嗎?

如果是「社會政策」,世界上有政府不出一毛錢的社會福利嗎?

定價有問題就該檢討。不要再拿「每月四萬還是搶破頭啊!」來說嘴了

有很多窮人餓肚子,政府推出福利餐廳,宣稱要解決弱勢的飲食問題,限量賣一個三百塊的和牛便當,會不會賣完?會!但這樣合理嗎?…..〞

苗博雅義正詞嚴地呼籲:

居住正義的核心,就是要解決無法負擔的市場行情。

如果凡事都以「市場行情就是這樣」來解釋,那居住正義就不要再喊了。

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

社會住宅政策不難,找回2014的柯文哲政見而已。〞

施政不當就要認錯調整,而非找理由掩過飾非,柯文哲在選前曾說社宅租金不應超過3萬、一坪上限500元,如今卻違背競選承諾;苗表示,社宅混居是個理想目標,但可透過地段選擇、提供青創戶等方式,而非蓋大坪數宅再打折出租,如此作為是將納稅人錢拿去補貼中高收入族群便宜租房,根本是本末倒置。

柯P的心越來越黑,還有資格談「政治良心」嗎?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
【六都春秋】Line:https://goo.gl/Evnz7p
*封面圖片來源: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