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評論】桃園王鄭文燦被重賞耳光  陳吉仲是放火的元凶

王浩宇成為首位被罷免直轄市議員,而「教訓民進黨」的氛圍似乎正在被燃燒起來。點燃這情緒之火的當然就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田水利會改制官派,僅靠一紙公文完全沒收農民累積的百年財產。無疑的,這將導致另一場的農民民主革命。

 

眾所矚目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結果沒出多大意外,他創下新紀錄,成了首位被罷免直轄市議員 。

 

同意票達8萬4582張,約占總投票人數9成2,超過8萬1940票門檻2642張;不同意票7128張,廢票516張,估計投票率為28.14%。

 

事後諸多評論的說法,多數提到王浩宇本人的為人處世與網路言論不受控而不斷惹禍等等因素,似乎都說得很有道理。

 

另一種聲音則直接指向桃園王鄭文燦,臺師大學政研所教授范世平的臉書PO文所列舉的八大觀察點中的第5項即寫道:

 

鄭文燦與王浩宇交情匪淺,但鄭擔任桃園市長卻保不了王,顯示桃園市政優異卻無法外溢,這對民進黨2022年的桃園市長選舉是一大警訊;對鄭的下一步政治佈局增加了風險。

 

用白話來說,王浩宇的落馬即代表了鄭文燦被民意賞了一記大耳光!

 

范教授說「鄭文燦與王浩宇交情匪淺」,更傳神的認定應該是「王浩宇根本就是鄭文燦的帶刀護衛」。

 

曾經跟王浩宇同為綠黨打拼的革命戰友羅岳峰受訪時無奈地表示,「前縣長吳志揚時期,綠黨跟公民團體站在一起,反對大規模徵收農地,「結果等到鄭文燦上任後,王浩宇對這事也沒有多說什麼」;關於「藻礁生態爭議,王浩宇在吳志揚當縣長時捍衛藻礁,現在立場卻跟鄭文燦一致,『以前因為國民黨就監督,後來輕輕放下』。」這是對選民的一種背叛。

 

不過比較少人談到的另一關鍵致命點:「教訓民進黨」的氛圍似乎正在被燃燒起來。而點燃這情緒之火的當然就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田水利會改制官派,僅靠一紙公文完全沒收農民累積的百年財產。無疑的,這將導致另一場的農民民主革命。

 

王浩宇被罷免案如此輕騎過關,或許會在明年2022的地方選舉中,再上演一次「教訓民進黨」的民主大戲。陳吉仲這個人到底是蘿蔔還是韭菜,他在民進黨內的功與過,也必然會再被重新檢視。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