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選戰激烈】給韓國瑜參加電視辯論會的建議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時刻,各個陣營開始在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議題上交鋒。上週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表示「已接受公視的邀請參與辯論」,總統蔡英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陣營外傳十月已簽署將參加三立電視舉辦的辯論會。對此,韓國瑜陣營9日發表聲明「堅持辯論神聖中立性,不接受蔡英文總統片面指定偏綠媒體主辦作法。」意指拒絕接受三立電視單獨舉辦辯論會,並強調「若蔡英文總統堅持不採公視主辦慣例,底線是由有意參加辯論的媒體,共同協商辯論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日前一再向蔡英文拋出辯論要求,但都莫名無疾而終。舉辦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原有意邀請總統候選人蔡、韓、宋3組人馬「同場」論壇,最終卻因行程喬不攏「喊卡」,改為分別座談。然而韓國瑜陣營積極丟出辯論的風向球,是為蹭聲量佔版面,還是真有意暢談政見,不得而知。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原有意邀請總統候選人蔡、韓、宋3組人馬「同場」論壇。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專頁

 

無可避免的電視辯論 韓陣營如何應戰?

 

無論何如,電視辯論會都是各陣營候選人無法避免,而且並非全然無助於韓國瑜陣營掌握選戰的節奏,原因有三。

 

第一,政見發表、辯論會、是選戰中創造新聞事件的最佳工具之一。政治辯論講求包含:故事鋪梗力、肢體語言、舞台魅力等螢幕張力。電視辯論會在逐漸「競技場化」方向下。如果能有戲劇化的轉折,更可以達到「逆轉勝」訴求的宣傳效果。

 

第二,政治辯論會向來排斥兩組以外的候選人。在多人賽局中,容易會形成邊緣某一方的態勢,也有機會發動「棄保」進一步弱化某一方的選票。

 

第三,政見性質本身,內容要求不高。尤其議題種類的分佈,除在兩岸政策、國家主權、核能使用,泛藍、泛綠陣營方向南轅北轍,能有衝突火花。其他經濟、社會議題,雙方為求票源最大化,不易有太大歧見。頂多是政見抄襲的指控。

 

庶民風格能再次獲得掌聲? 韓國瑜是否能被全國民眾檢驗? 

 

電視辯論會對於以「接地氣」宣講風格崛起的韓國瑜,佔有一定優勢。或許韓國瑜也自持「舞台魅力」的特質,有機會與蔡英文一較高下。甚至也力求在選舉最後階段以電視機前的螢幕表現上演「翻盤」戲碼,重演美國總統辯論甘迺迪對上尼克森,甘迺迪最終以辯論會中的「形象魅力」成功翻轉選情的劇本。

 

不過,有別於去年高雄選舉,民眾要求改變的「大勢」站在韓國瑜這一邊,讓支持度一路飆升。即便接近投票日與陳其邁的辯論會表現不佳,依然對整體選情影響不大。不料,韓國瑜自己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政治表現,造成今年投票環境整個反轉,對於他同一個「賣翻身」夢想的套路不利。

 

韓國瑜造勢晚會。圖片來源:影片畫面

 

倘若,韓國瑜仍然只想以「政治小心機」塑造辯論會的政治公關形象,不做好熟讀政策背景、歷史的基本功課,無法做到個人魅力與政見內容並重,經過一整年高雄市施政、脫序言行的檢驗,韓國瑜有多少料?相信選民們是心知肚明。到時候拼不過基本的政見考驗,續玩同樣的「對手戴耳機」、「護唇膏嘴麻」招數,企圖做出主辦單位不公正的心理暗示,再度假裝「被黑」的乖小孩,只怕大家不只在電視機前看不下去,手中的票也投不下去。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