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還我公投】憂民進黨一黨獨大 國民黨拋公投提案:恢復公投綁大選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

文/黃建豪

國民黨今(18日)召開高雄補選敗選後的首場記者會,以「還我公投」為主題,砲轟民進黨將人民的公投權利關進「鐵籠」,因此將向中選會提出,主張恢復公投綁大選的公投案,力求還權於民,之後將在全台串聯一系列的街頭活動與連署,力拚在2021年8月的公投投票上,突破500萬同意票的門檻。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民進黨過去一再批評,過去的公投是「鳥籠公投」,好不容易在2017年12月12日,立法院修法解套「鳥籠公投」,2018年11月24日修法後的第一次公投,是第一次台灣的公投飛出「鳥籠」;結果2018選舉大敗後,民進黨發現事態不對,開始用黨意凌駕民意,去年在立法院偷渡盡付二讀,再度修改公投法,沒收人民的公投權益,還直接用「鐵籠」關起來。

 

江啟臣抨擊,民進黨這樣的作法,不僅違背自己當初的主張,也讓直接民權沒有辦法得到伸張;當初2017年公投法修法通過時,總統蔡英文曾說「打破鳥籠還權於民,這是人民作主的歷史時刻」,結果只讓人民做主1年半,之後就變民進黨做主。

國民黨召開「還我公投」記者會,圖:江啟臣 臉書

為此,國民黨提出公投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選舉同日舉行?」訴求恢復就是公投綁大選。理由包括:提高公投投票率、讓公投能過關;公投獨立辦理,初估預算高達8億5700萬元,若綁定九合一大選,預算可降至1億4500萬元等。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也到場指出,一個被脫鉤舉行獨立舉行的公投,被設定了一個絕對的通過門檻,要500萬張同意票才能公投;以2018年進行的公投來看,當時投票權人共有2000萬人,當年公投投票率達5成5,最後拿到接近600萬的同意投票;但假如跟大選脫鉤,就算有相當樂觀的4成投票率,也只有800萬人投票,就算公投題目獲得6成民意支持,最後也只有480萬票,仍無法通過公投的500萬絕對門檻。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指出,上次公投法修法過後,由於公投拆大選,使得公投等同實質被作廢,所有公投題目、民生題目都不再有機會通過時,也顯見公投併大選的重要性。如果明年8月公投併大選的公投通過,就可以恢復公投綁大選,在2022、2024年催促民進黨修法,把公投跟大選重新結合,還權於民。

 

羅智強表示,民進黨不但方方面面攏絡權力,連人民手上擁有的公投案都要剝奪,因此這不是國民黨的事情,是全台灣人民的事情,不能坐視民進黨的一黨獨大;這次提出公民投票案後,接下來也會發動一連串的全台街頭活動、講訓活動或連署活動,從街頭重新燃燒起制衡執政的力量。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

=========================

*延伸閱讀

【庫房爆炸】龍岡陸軍6軍團21砲指部「庫房爆炸」 火勢延燒1小時
【時力風波】參選時力黨主席?黃國昌說話了
【台美合作】台美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酈英傑:台灣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