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與民爭利」少有好下場的 鄭文燦下錯了一步棋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14)日中午在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 radio),接受「POP搶先爆」節目主持人黃光芹專訪,就市政建設、綠能政策、空氣污染監測、觀光推動、兩岸城市交流等議題對聽眾朋友詳細說明。

老朽偶對於鄭文燦在桃園市的諸多努力多數給予按讚,唯獨對其「綠電埤塘」的建設喊卡一事不敢苟同!

對於光電埤塘執照發放的議題,據鄭市長自己表示,埤塘文化是桃園特色,目前就景觀衝擊、生態監測、發電回饋比例等配套,都尚未訂定相關辦法。他說:行政院主推光電埤塘,但農委會還沒訂定相關辦法,胖諸葛鄭文燦認為,應於訂好辦法後,再行審查,在沒有相關辦法前,發放容許證照並不恰當

老朽偶聽聞此言,完全認定胖諸葛的說法根本就似是而非!審查太陽能光電是經濟部能源局及台電,和地方政府無關,而埤塘是灌溉用的,沒必要美化環境,就算要美化也可以直接要求埤塘地主和綠電業者設計執行?

至於中央法規未完備,更和業者無關,不可以用這些理由來阻擋太陽能光電的設置?其他縣市都無事,而且多已行之有年,何獨到了桃園就有這麼多「推三阻四的大理由」

鄭文燦何以敢跟中央賴揆的綠電政策唱反調?

胖諸葛又何以敢對小英總統的綠電競選承諾喊卡?

說穿了,一句話:「錢」罷了

「與民爭利」的下場,通常都會被民意反撲;
「與民爭利」的過程正是「黑箱喬錢」的最好機會;
「與民爭利」的結局也必然是「貪污腐化」的溫床!

鄭文燦聰明一世,卻在這件事情上反了嚴重糊塗大錯,明年爭取連任競選,為自己多了一道巨大阻力!

老朽偶認為,上次選舉他只贏了3萬票,屬於險勝過關,也顯示他跟藍營對手比較,其實可謂是伯仲之間。一旦桃園農民為此光電喊卡大舉反撲,再加上來幾次突如其來的跳電缺電事件,胖諸葛就很大可能會鍛羽折翼

真的是損人不利己,可惜了!

————————————–

續貂言:【阿公說幹話之147】

民主社會,除了人權和言論自由,最大的特色就是選舉了。

歐美日等先進民主國家,選舉都早已內化為日常生活的不可或缺一種態度。

而政黨,為了贏得選民支持進而被授權而取得執政機會,必然會有很多很多的政治選票的戰略戰術之算計。

但,只要向對手祭出「與民爭利」的選舉總攻,在民主規範裡就很容易照到自己的正當性和制高點,

那麼,鄭文燦的連任之途,會因為他對「埤塘光電」的一意孤行而形成選戰破口嗎?

【六都春秋】粉絲團:https://goo.gl/hshqvS
【六都春秋】官網:http://www.ladopost.com/

圖片取自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