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強人主政強勢領導 對台灣民主政治是福是禍?

小英總統昨天在臉書上又站上第一線發表說:

「所有政務的推動,我會與賴院長及執政團隊共同承擔。而我作為總統和黨主席,會負起最後的責任。」

外界都認為這樣表態應該跟前天報導小英替賴神的「修法風波」踩剎車有關。但,昨天該周刊又刊出深入報導:

「立法院衛署委員會昨晚將《勞基法》修正草案打包送院會,而據傳原本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政院版本一字不改,是總統蔡英文二度介入協調,之後才會出現「鬆綁7休1」和「縮短輪班間隔」的修正版。

據該週刊稱,「蔡英文在11月26日、30日二度介入協調,她擔心強硬修法讓民進黨受傷,賴清德原本認為政院版已經充分溝通也有把關機制,一字都不願意改,後來才妥協加強把關機制,例如輪班間隔裡的「例外特殊狀況、專業狀況,須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會同勞動部核准」。

老朽偶對照賴神之前在台南市長任內的行事作風來看,該周刊報導情節非常符合賴神的一意孤行勇往直前的風格

據該周刊以某高層所轉述內容說,蔡英文會中一度引述網友質疑本次修法違背她競選總統的勞工政見6大承諾的內容,詢問賴清德此次修法是否妥適?但賴清德信心滿滿地向蔡報告政院版已經過黨內、黨團充分溝通,也納入把關機制,不會損及勞工權益。

賴甚至向蔡及在場黨團幹部拜託:「請全力支持政院版!」讓蔡也決定放手給賴續推修法。

老朽偶當然知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本該是領導統御的基本法則。但,每次想到賴神在台南市長任內長達209天拒絕進入議會接受監督的嚴重違反民主制度的惡劣紀錄

不管賴神當時所持理由有多神聖,都讓人有所疑慮!在民主制度下,強人因子可以增進行政效率,也可能製造出反民主的諸多後遺症

台灣人能不慎呼!

————————————–

續貂言:【阿公說幹話之168】

民進黨快速國民黨化的說法,究竟是誣衊或事實,當然各說各話,信者恆信!

如果國家機器依然是威權時代的那一套機制和腦袋在運作,

如果台灣的文官體系還是「能混就混」「能撈救撈」,

那麼,無論甚麼政黨執政,都同樣會變形為「一丘之貉」。

所以,傻蛋們,台灣真正最大危機,乃是出在國家機器的腐朽無能而且還不圖長進!

【六都春秋】粉專:https://goo.gl/hshqvS
【六都春秋】官網:https://ladopost.com
圖片取自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