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看軍公教調薪 退將們和李來希又不同調了

明年軍公教調薪3%,賴清德今天拍板;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已證實。

阿勇師對此說明:明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3%,中央約需支出180億元,政府以「開源」及「節流」方式並進,可支應調薪所需的預算。

官方說法:賴院長期盼透過軍公教人員加薪,帶動國內企業為員工加薪;並且帶動內需,刺激經濟景氣成長。

阿勇師指出,歲入開源方面,近來國內股市活絡,在證交稅估計約可多出70億元。歲出節流方面,對於各部會的經常門支出,如出差費、旅運費等,政府均撙節支出,並刪除無效益的活動及無效益的計劃經費,約可節省110億元,兩者合計約180億元,可支應明年調升軍公教待遇的支出。

阿勇師特別強調,加薪方案係以開源節流措施調整,不會額外舉債,所以不會增加債務赤字。

軍公教加薪當然會讓很多特殊族群受惠,但,也一定會附帶物價被調漲的壓力,

於是,勞工薪資也就不得不隨物價進行微調。貨幣流通也因此加大計算金額,並由此而疊高目前任何政府都最在意的GDP

 

結果,這一利多決策,竟然會在反年改陣營出現正反調子

「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提出抨擊,他說,賴清德要拉攏現役的軍公教人員,所以明年要為軍公教加薪,這根本就是選舉考量

李來希則在受訪時表示,賴清德看到了軍公教人員的痛苦,很肯定賴揆願意為軍公教加薪的作為。

 

吳其樑是退將,這次加薪政策會跟他無關嗎?

李來希是現職公務員,加薪政策,他就是直接受益人。

 

總統府的黃重諺表示,有關加薪的決策,是在上周賴院長人事底定後商定進行,

並在這次預算重新編制中處理。

 

老朽偶則看到另一則「獨家」報導:加薪的決策並非賴揆上任之後才做的決定,早在小英總統與林全、賴清德討論確定閣揆換手的同時,即已研商決定利用內閣改組必須重編預算的時機,調整軍公教薪資,藉以為國內景氣加溫。

 

老朽偶認為,英德內閣既以「實事內閣」自期,應該傾力提振國內經濟,不宜再讓國內經濟繼續打空轉。而且在國家經濟發展上,賴揆必須優先提示國家發展的願景,然後強力要求所有部會閣員全力以赴。台灣人迫切需要政府對願景的宣示,也必須盡快甩掉「無能政府」的標籤

 

————————————–

續貂言:【阿公說幹話之94】

因為「反年改」,所以反「軍公教調薪」?

這邏輯完全不通吧?

通,完全通。

既然是「為反對而反對」,

那還管你甚麼政策,你說的做的全都「反」。

還有,任何能「亂」起來的,就通通「反」。

 

但這回,很罕見的,

特首李來希居然會說出,支持賴閣揆的一番話?

你來猜猜,萊西公何以會轉向支持賴神?

*圖片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