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千瑤愛台灣】萬事起頭難:青年參政的現況與未來

*封面圖片拍攝於2010年台北市議員選舉,來源:賴鵬智

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統治下,政治環境非常黑暗。台灣人在白色恐怖的籠罩之中戰戰兢兢,可以說活得非常辛苦。在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時代,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不敢關心政治,最大的願望就是發財賺大錢,不然就是只求平平安安渡過一生。

 

為何台灣政治接近一灘死水

 

這種如同一灘死水的政治系統本來是註定崩潰的,不過後來在美國的安排下,台灣在世界工業生產鏈中找到了位置,源源不絕的美國訂單幫助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舒緩了台灣的社會矛盾,因此,儘管政治環境黑暗,台灣人在一切向錢看的社會氛圍中,並沒有把注意力放在政治改革上。

 

後來台灣歷經了可歌可泣的黨外運動,國民黨在諸多壓力的逼迫與精明的計算下,總算取消了一黨專政。那麼,在國民黨取消一黨專政以後,台灣政治環境黑暗的情況有改善嗎?

 

說真的,我不能說沒有改善,畢竟地方行政首長、地方議員、立法委員和總統這些職位都已經在政黨政治的遊戲規則中透過民選來決定人選了,其他的政務官也可以更新,但是如果你要我說改善很多,我也說不出來。怎麼說呢?

 

遊戲規則是什麼?

 

一個現代化的政府,分成政務官和事務官。地方行政首長、地方議員、立法委員、總統還有其他的政務官,佔的數目比較少,而其他透過考試進入政府任職的公務員和事務官,佔的數目比較多,而且他們的任期是有法律保障的。換句話說,就算透過選舉把優秀的人送進了政府,但是這些優秀的人還是必須跟過往國民黨在一黨專政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公務員和事務官一起做事,這勢必會增加改革的成本,拖延改革的速度。

 

我再舉個例子。最近的一次村里長選舉,民進黨籍只佔4.9%,國民黨籍佔了22.8%,無黨籍佔了72.1%,我們必須注意到絕大多數的無黨籍不過就是沒有國民黨黨證的國民黨,他們平時以無黨籍身份在藍綠之間左右逢源,關鍵時刻則又化身成藍營的鐵樁腳。根據業內的大致預估,支持國民黨的村里長幾乎佔了90%。

 

造成公民力量不振的原因

 

除此之外,我們也要知道,沒有優良的公民社會就不會有優良的政府。台灣這些年下來確實社會運動蓬勃發展,但是我們還是離先進社會的水準有點遠。為什麼呢?有兩個原因。

 

第一,在我們的人生中最精華的學習歲月裡,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義務教育並未有效率、有系統地提供我們身為先進社會的成員所需要的政治知識。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所編出來的教材對我們台灣人的社會科學素養的基本養成幾乎是毫無幫助,「中文課」的教材也沒有幫助我們認識台灣本土文學。此外,筆者還要浪費時間學習「三民主義」。等到出了社會或到了外國,台灣人往往會驚覺我們身上的知識裝備實在是太少了。

 

第二,離開學校以後,由於社會安全網的殘破不堪,大部份的台灣人為了自身的溫飽已經費盡了心力,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關心政治。職場鬥爭與長時低薪,往往佔據了多數青年的寶貴時光。

 

綜合以上所述,筆者必須指出,雖然台灣政治不是一灘死水,但是很接近一灘死水。我們必須先確實認知到這個事實,再來談如何改變。

 

為何青年一定要參政?

 

確實認知台灣政治的現況,是參政的第一步,否則在參選過程中,很容易在遇到挫折後半途而廢。如果我們不希望太陽花運動後的政壇仍然接近一灘死水、不希望不關心民意的政治人物繼續統治我們,那我們就要挺身而出。

 

村里長和縣市議員是一個比較容易開始的起點,前者是選區小,後者則是採取「大選區制」,對沒財力、沒人力的新手來說比較好入門。不過,話雖然是這樣講,參選村里長或縣市議員,也是一份很不簡單的事業,絕對不可以等閒視之。

 

不管參加哪個職位的選舉,只要用心, 一定可以學習到很多學校沒有教的事情。要找哪個地點設服務處?一個月開支多少?如何募款?如何規劃人力?如何規劃每天要做的事?要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如何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如何帶領團隊?學會這些本事,就算以後不從政去做別的行業,一樣派得上用場。

 

參政就是一場公民課

 

此外,投入參選這件事,也是一個好好認識自己的機會。每個用心參選的人,都要好好地問問自己,最看重什麼理念?為了這個理念可以做到什麼地步?有哪個政黨最符合自己的理念?要加入那個政黨嗎?加入這個政黨後要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規劃?這些都是考驗。

 

如果衡量自己手上的資源,發現真的無法投入參選,那也沒有關係,我們可以考慮當志工。要當志工也不是那麼簡單喔!你一樣要好好地問問自己,最看重什麼理念?要支持哪個政黨?要支持哪個候選人?要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這些課題也是很重要的!

 

關心政治,從現在開始

 

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處境和能力,決定自己要關心政治到什麼程度。每天閱讀報紙,瀏覽電子媒體,不斷吸收知識,這是很基本的工作。了解一下在自己居住的地方,誰是村里長、誰是縣市議員、誰是行政首長、誰是立法委員,這也是很基本的工作。常常關心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總統說了哪些話,常常關注內閣的人事異動與政策施行,這也是很基本的工作。如果有更多的空閒時間,不如就擔任某個候選人的志工,為自己的理念做些事情。如果真的覺得自己身上背負了使命,那就投入參選吧!

 

永遠要記住,如果你覺得你比那些當選的人優秀,你又不想被他們統治,那你就要想辦法做些事情把他們拉下來。只有這樣做,台灣政治的前途才能有更光明的未來!

 

重點:勿忘初衷

 

第一,任何一個理性的台灣人,只要經過思考,一定都會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國民黨和所有統派政黨,一定要消失在台灣的政壇,因此,我奉勸所有的台灣人,千萬不要把人生浪費在國民黨和所有統派政黨身上。

 

第二,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一定要被台灣人終結掉。台灣人幾十年下來打拼出來的成果,一定要透過台灣的建國獨立,才能有效保持!

 

我認為這兩個重點,是所有關心政治的台灣人,必須時時刻刻放在心上的基本觀念。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