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報導】民進黨宜蘭縣黨部提出新專案,縣長候選人由初選改協調

宜蘭縣一直以來被視為「民主聖地」,除了誕生有「青天」之稱的老縣長陳定南,許多綠營重量級人士,如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高雄市長陳菊,甚至是因停電事件而辭職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均是蘭陽子弟。雖然2005年由國民黨呂國華擔任縣長,但在2009年又被代表民進黨的林聰賢「光復」。

 

縣長參選人必須接受黨部協調

 

然而,本月18日民進黨宜蘭縣黨部發出一份新聞稿(參考底下附件),將向黨中央全代會申請「宜蘭專案」,要求所有宜蘭縣長擬參選人,必須接受縣黨部協調,不可逕行向黨中央爭取提名,否則所有地方黨公職將「共同抵制」。此外,只有縣長人選決定後,才可以產生地方市長、縣議員等提名。此做法與傳統透過黨員初選或民調決定人選的方式,大相逕庭。

 

上圖為現任立委陳歐珀,來源:維基百科

 

據地方黨員表示,此做法可能與日漸白熱化的縣長選舉提名有關,目前呈現三雄爭霸的態勢。自前縣長林聰賢轉調中央後,地方綠營一直缺乏「共主」。今年初,全國知名度較高的現任立委陳歐珀宣布參選,並積極在地方經營。自此開啟各方人馬白熱化的競爭。

 

本次選舉,地方勢力也不甘示弱,原本各自有意爭取提名的員山鄉、三星鄉、冬山鄉鄉長們,經「請益」游錫堃後,組成「三鄉合作聯盟」,由綠營票倉冬山鄉長謝燦輝出線角逐。此外,現役民進黨宜蘭市江聰淵,雖然曾擔任陳歐珀立委競選總幹事,今年七月也宣布成立競選總部,據傳背後有新潮流系支持。

 

上圖為現任員山鄉長謝燦輝,來源:謝燦輝臉書

 

民進黨有推出「強棒」的壓力

 

今年三月,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林進財就表示可能採取協調方式。如今宣布所有擬參選人必須由縣黨部協調,可見內部爭奪之激烈。另外,本次選情不樂觀,受到中央「農地農用」、「夏季限電」等政策的影響,地方選舉必定承擔中央執政的包袱,因此地方黨部必須推出「強棒」參選各級選舉。

 

依照過往慣例,縣長初選失敗的擬參選人,就無法繼續投入縣轄市長、縣議員等初選。推測由地方黨部協調後,無法參選縣長的「強棒」,就投入其他關鍵選區的選戰,如鄉長、縣議員等。例如本屆礁溪鄉長已任期屆滿,在國民黨人選尚未決定之際,該選區就被綠營視為翻盤重點。

 

上圖為現任宜蘭市長江聰淵,來源:江聰淵臉書

 

協調真的能符合民意嗎

 

可惜的是,在綠營黨部協調成功之前,所有各級選舉擬參選人,均著重在檯面下角力,而非提出政策牛肉吸引選民。畢竟今日的縣長參選人,說不定在協調後就變鄉長候選人。

 

當普遍民調、黨員初選及各種民主機制,均被檯面下的協調所替代,我們真的能期待協調後的參選人,就是民眾心目中的人選嗎?老縣長陳定南在2005年也是經協調後參選,卻輸給呂國華近1萬票。因此,2018年民進黨宜蘭縣黨部的政治實驗,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附件:
〈8/18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新聞稿〉
有關今日黨部召開之選舉討論會,達成以下共識:
1,所有出席黨公職全力支持且贊成,宜蘭縣長民進黨黨內提名人選,盡早於宜蘭縣黨部正式公告鄉鎮市長、縣議員提名候選人名單前產生。
2,縣長提名人選,同意由宜縣黨部辦理協調及協商產生,經縣黨部協調產生之縣長提名人,全體黨公職人員將全力支持。倘未來有未經縣黨部協調之人選或經協調後仍逕為向黨中央登記參選者,在此黨公職將不予支持助選並共同抵制。
3,為求周延,縣黨部與縣籍全國黨代表將正式向全國黨代表大會提案,請全代會同意由宜蘭縣黨部辦理提名協調作業,盡早產生提名人選(宜蘭專案)!
今日出席者有,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民進黨執政鄉鎮市長,民進黨宜蘭縣籍全國黨代表、宜蘭縣黨部選舉對策委員會

*封面照片為俯瞰蘭陽平原,來源:作者自攝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