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余杰專欄】為什麼柯文哲倡導儒家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掃街時與孩童合照。圖片來源:豬柚-公民議題相簿

臺灣孔子協會辦「椿庭長青杏壇春」孝親、尊師活動,邀請喜憨兒等弱勢團體做表演活動,最侯由表演者奉孝親、尊師茶。孔子協會理事長張禮修說,現代社會人際之間失序,需要儒家文化重新導正。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活動致詞表示,臺灣儒家思想在國際上是重要的主流思想,但臺灣社會在儒教上如果可以做更好的話,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應該是可以避免」。柯還提到臺灣社會若能增進倫常,社會會更有秩序,以此勉勵推廣儒家文化。

 

進步力量爭搶儒家文化

 

當今最奇怪的現象,就是中國和台灣的各類立場迥異的政治人物都在不約而同地倡導儒家文化:中國的獨裁者習近平視察孔廟和北大國學院等處,儼然是「以儒治國」;在台灣在野的國民黨大員結對去慈湖「謁陵」,一副如喪考妣的模樣;民進黨的明日之星、台中市長林佳龍積極支持一貫道在背後操縱的「讀經運動」,期望「讀經」能培養出聽話的下一代;如今再加上聲稱代表進步勢力和「白色力量」的柯文哲爲儒家站臺,可見各方力量紛紛搶奪儒家文化這個「香餑餑」(編按:指受歡迎的事物),好不熱鬧。

 

由此可見,雖然台灣實現了政黨輪替,但台灣的精神提升和文化啓蒙卻不是可以靠選選舉來實現的。國民黨倉惶下臺了,但籠罩在台灣上空的,依然是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儒家專制主義思想。台灣社會面臨的關鍵問題,不是國民黨,而是儒家文化。

 

儒家與皇權獨裁的關係

 

國民黨是一個衰朽不堪的政治團體,儒家文化卻是毒性巨大的迷魂湯;國民黨已然失去了大部分台灣的民心,但儒家的觀念仍然在政府和民間社會暢行無阻。且不說遍及台灣各地的「四維八德」之類的街道名稱,在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各級學校中,老師對學生灌輸的仍然是順從乃至迷信權威的奴隸人格。

 

從一誕生的時候起,儒家就是一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綱常倫理,是專為皇權獨裁提供合理性闡釋的「官學」。孔子從來就不是蘇格拉底、亞里士多德那樣追求抽象真理的哲學家,而是奔走於各國諸侯的宮廷、汲汲於權力和榮耀的喪家犬。

 

與保守的農業文明、內陸文明和中央集權的制度相適應的儒家文化,無法與開放、寬容、多元的海洋文明、個人主義並存;與民主、自由、法治、憲政等普世價值格格不入,根本無法實現如某些新儒家學者所期望的「現代轉化」(編按:將古代經典賦予與現代化的意義),而只能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以儒治國的悲劇

 

與其說蔣介石是耶穌的門徒,不如說他是王陽明的信徒。蔣介石從王陽明那裡學到的,絕不僅僅是「吾日三省吾身」式的自我修煉功夫,更是像王陽明那樣屠戮少數民族、打壓異己的鐵腕手段(編按:王陽明曾在廣西掃蕩少數民族)。柯文哲大力鼓吹儒家文化的這一天,也是五十七年前是雷震入獄之時——只讀聖賢書、毛語錄和厚黑學的柯文哲,大概不知道雷震是誰,所以也不會不去紀念爲追求民主自由付出巨大代價的雷震。

 

研究白色恐怖歷史的學者蘇瑞鏘在臉書上沉痛地評論說:「五十七年前的今天,雷震等人被關進大牢,其後雷被判刑十年,主導者即是以儒家信徒自居且大力推廣儒家教育的蔣介石。當時儒治下的台灣社會,看起來秩序井然,實際上卻是個『萬山不許一溪奔』的威權社會,雷案只是以儒道治國的蔣政權所製造的成千上萬悲劇之一。」雷案五十七年後的今天,竟然又看到台灣掌握權力的政治人物高唱「增進倫常」讓「社會更有秩序」而「勉勵推廣儒家文化」,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