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時代力量2018選戰佈局】目前提名的54個議員選區,近半很有勝算

繼2016年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後,2018年的地方選舉對於台灣政治史的發展也有極重要的影響力。尤其是上次在國會取得5席的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其成敗更是至關重要。

 

當前台灣政治有兩個基本問題:

 

1、完全淘汰國民黨:能否將威權時期黨國不分的中國國民黨,正式掃進台灣歷史的灰燼。

 

2、促成兩個本土政黨的正常競爭:民進黨的完全執政,僅是台灣政治前進的第一步,下一步則必須走向正常的本土兩黨競爭。終結統獨議題後,台灣的選舉才不會老是被統獨議題綁架,進而討論其他社會議題,並且以「台灣」的身份進入國際視野。

 

因此,時代力量在2018的選情,將會決定前述這兩個問題的走向。

 

圖:站神徐永明/來源:時代力量黨團

 

根據前述的問題,這篇文章主要提兩件事:

 

1、時代力量目前公布將提名的54個縣市議員選區,2016年有多少時代力量的政黨票?在這些選區中,上次(2014年)市議員的最低當選門檻是幾票?

 

2、從時代力量的角度看,自身的「地方經營」絕對比不上70年歷史的國民黨或30年歷史的民進黨,能走的大概還是「從中央打回地方」,亦即「全國性的品牌戰」,具體來說則可能是以全台灣或以縣市為單位的「聯合競選策略」。

 

在開始之前,先給大家幾個基本的數字:

1、2016年立委選舉的選舉人數:1830萬
2、2016年立委選舉的投票人數:1219萬(投票率 66.58%)
3、2014年地方選舉全台灣的縣市議員選區數量(含平地、山地原住民):217,每個選區選出1-13人不等。(時代力量提名54個選區,佔全國約1/4。)
4、2016年時代力量政黨票全國得票數:74萬

 

 

先瞭解一下「選區」跟「行政區」的關係,以及立委跟縣市議員的選區劃分差異

 

在開始看數字之前,先說明一下計算方式:

 

1、這個計算,是想知道:在2018年的這54個縣市議員選區中,時代力量在2016年得到幾張政黨票?有超過2014年的縣市議員當選門檻嗎?

 

2、由於立委選舉和縣市議員的選區劃分方式不同,所以必須以「里」為單位去對照兩次選舉的得票數。例如:台北市的立委選區有8個,但市議員只有6個(不含原住民)。

 

3、大部分的選區都是一個以上的「完整」行政區。例如:2014年的臺北市第一選區=北投區+士林區。

 

4、但還是有些例外,有些選區只包含行政區的一部份。

 

例如:2014年的新竹市第一選區=部分的東區=東區東門里等35里。新竹市第二選舉區=另一部分的東區=東區南門里等17里。

 

5、或是,立委選區跟縣市議員選區範圍與劃分方式差很多的。

 

例如:第三勢力中較有名的社會民主黨苗博雅,在2016參選立委的選區=台北市第八選舉區=文山區+中正區水源里等10里(中正區的另外21里,則屬於林昶佐參選的台北市第五選區)。

 

但如果苗博雅這次仍然要參選「文山區」的話,他的台北市議員選區將是完整的「大安區+文山區」=台北市第六選區。

 

接下來就進入正文的第一部份:

 

時代力量提的54個選區中,根據上次的政黨票得票結果,有哪些選區是很有勝算的?

 

時代力量在全台灣一共提了54個選區,僅有4個縣未提名

 

時代力量在11月22日公布了2018地方選舉的議員參選選區,全台灣一共提名54個選區,僅有南投縣、嘉義縣、金門縣、連江縣未提名。

 

 

另外,要先補充的是,中選會在今年8月時的委員會議通過了縣市議員的部分選區變更案,有更動的如下:

 

1、台南市:原為18個選區,將整併成13個。

 

2、台中市:第16選區(山地原住民)原應選1席,將增加為2席,並劃分成2個選區。(可以理解成再新增第17選區,同樣應選1席)

 

3、台東縣:第8選區(卑南鄉、太麻里鄉、金峰鄉、達仁鄉、大武鄉、蘭嶼鄉之平地原住民)原應選2席,將被拆成2個選區(可以理解成各選1席)。

 

由於時代力量在台中第16選區和台東第8選區沒有提名,所以此選區變更案會影響到的是台南市的議員選舉。目前在中選會上還找不到新選區的劃分方式,因此本文暫不討論台南市。

 

至於有些縣市議員在2014年當選後,於2016年又參選立委並且選上,空出來的「票數」也是選舉的變數之一,但這篇文章暫時不討論此變數。(可以理解成:能夠選上立委的議員,通常是該選區最高票的議員,其票數有可能可以被拆成較低票數的2席議員)

 

圖片來源:林穎孟粉絲頁

 

54個提名選區,有25個很有機會當選

 

說明完基本資訊、資料比對方式、選區更改情形,可以說結論了:

 

在這54個提名選區中,「時代力量2016政黨票」超過「2014縣市議員當選門檻減1000票」的選區,有25個。

 

註:選擇「減1000票」作為標準的理由是,2014個選區的「落選頭」大部分都只輸給「當選尾」不到1000票。如果政黨票超過這個門檻,其起跑點就跟上次的「落選頭」大約相同,即有機會擠進當選名單。

 

在選區後方標註的參選人,都是目前媒體已報(ㄧㄠˊ)導(ㄔㄨㄢˊ)過的。

 

這25個頗有勝算的選區分別是:

 

台北市 1 北投、士林 王奕凱
台北市 2 內湖、南港 曾光志
台北市 3 松山、信義 吳崢
台北市 4 中山、大同 林亮君
台北市 6 大安、文山 林穎孟

 

新北市 2 林口、五股、泰山、新莊
新北市 3 蘆洲、三重 陳志明
新北市 4 板橋 彭盛韶
新北市 7 樹林、鶯歌、土城、三峽
新北市 8 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 曾柏瑜(這個市議員選區和2016立委選區完全相同,所以是直接以曾柏瑜的個人得票做評估)

 

桃園市 1 桃園
桃園市 7 中壢

 

新竹市 1 東區東門等35里
新竹市 4 北區客雅等14里 林彥甫
新竹市 5 香山區 廖子齊

 

新竹縣 1 竹北市

 

彰化縣 1 彰化、花壇、芬園
彰化縣 4 員林、大村、永靖

 

嘉義市 1 東區
嘉義市 2 西區

 

高雄市 7 三民 林于凱
高雄市 9 鳳山

 

屏東縣 1 屏東市

 

宜蘭縣 1 宜蘭市

 

花蓮縣 1 花蓮市

 

(完整資料請點連結)

 

新興的全國性政黨,勢必要走「全國聯合競選」路線

 

接下來稍微談談競選策略。

 

新興的全國性政黨,勢必要走「全國聯合競選」路線,因為地方組織戰絕對打不贏對方呀。黨外時期,《美麗島雜誌》雖名為雜誌,但本質上就是全國性質的選舉連線。

 

(唯一能當作反例的,大概只有2014年當選的綠黨桃園市議員、「我是中壢人」團長王浩宇,他是先創業賣雨傘和襪子、以店養媒體、再以媒體養選票,但這也牽涉到中壢是個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地方,以及他起步較早,所以有享受到Facebook的粉絲頁推廣期紅利。)

 

上面提到的25個選區,從台北到高雄到花蓮都有,即使現在時代力量已經在全台灣成立了11個黨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雲林、台南、高雄、宜蘭、花東),但也就是這一年多的事情而已。「只靠」組織,是沒有機會的。

 

再者,上次立委選舉,時代力量實質有提名的選區,也只有選上的這三席(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加上新竹市的邱顯智。其他選區的政黨票,完全是所謂的「空氣票」。甚至,選上的這三席,當時也是靠著民進黨的禮讓與支持,例如在黃國昌的選區,其個人得票8萬票,但時代力量的政黨票只有9千票,是10:1的差距。

 

 

另一個讓時代力量不用太悲觀的數字,則是投票率。

 

2016的總統立委選舉,投票率66.58%並不是特別高。如果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繼續像這次勞基法修法一樣暴衝,再次點燃社會的怒氣,下次的投票率則有機會更高。

 

其次,在上次這樣不算太高的投票率下,時代力量已拿下74萬政黨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台聯各拿下30萬票),加上時代力量從2016年初到2018年底這將近三年的持續媒體曝光,有機會收下另外兩個小黨的支持者,以及部分原民進黨的支持者。

 

圖:作者自製/資料來源:中選會

 

(至於之前的民調說,時代力量支持度掉到只剩個位數,這看看就好,畢竟在前兩次選舉時,都已經理解到傳統市話民調幾乎無法觸及年輕人。)

 

至於,「全國聯合競選」到底該如何實踐,其中牽涉到:找到既有的支持者並將空氣票「固化」、與媒體組織合作、自媒體經營、線上線下的配合、把候選人當成偶像明星、以及這些「全國性的宣傳」要如何成功灌回有提名的選區…… 這些問題,就下次再聊囉。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