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評論】從元旦升旗事件,看台灣的建國獨立工程與轉型正義工程的必要性

一、前言

 

在元旦升旗現場,有民眾因高喊台獨而被架離,真是荒謬。站在台灣的土地上卻沒辦法自由主張台灣建國獨立,其禍源就是來自中華民國流亡政府。

 

截圖自基進黨影片

 

在過去的黨國教育洗腦下,台灣人普遍有嚴重的國家認同錯亂。大多數人錯以為「台灣是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但實際上,「中華民國」在台灣,只是一個進行有效統治的非法流亡政府,並不是國家。

 

中國國民黨戰敗流亡到台灣以後,把台灣當成進攻中國的軍事基地,無辜的台灣就這麼莫名的被捲入「他國」也就是「中國」的內戰之中。

 

一心想「反攻大陸」的中國國民黨,為了鞏固與合理化它在台灣的統治,透過「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大量屠殺台灣菁英,以武力強行占領台灣,逼迫台灣人學習中國的歷史、地理,要台灣人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台灣人會產生國家認同錯亂的問題,其根源在此。

 

外來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壓迫」、「歧視」並且「殖民」台灣,這是無庸置疑的現況。

 

二、建國獨立是轉型正義的指導原則

 

目前在台灣,外來政權迎接新年顯得「自自冉冉」、一派輕鬆,殖民統治者的符號更是充斥整個台灣,然而,台灣人民表達獨立自主的心聲,卻要多受阻撓。在台灣的土地上,喊出台獨、高舉台獨旗幟,會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警察驅離,可見在國族戰場上,「認同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與「認同台灣」絕對是水火不容。

 

這說明了建國獨立的與迫切性與重要性。建國獨立是台灣一切政治事業的指導原則。如果沒有以建國獨立做為轉型正義的指導原則,最後轉型正義的成果一定會有很大的不足。

 

 

做個比喻。假設印度仍然受到英國統治,印度人在英國殖民政府的統治下進行轉型正義,那麼就算印度人費盡力氣推倒了所有英國總督的銅像,但是有辦法推倒英國國王的銅像嗎?就算英國在印度的殖民政府把印度境內的所有英國政治象徵都去除了,請問,難道英國侵略印度就是合理的嗎?英國難道不應該離開印度嗎?

 

由此可見,印度的轉型正義,勢必要以「建國獨立」作為指導原則,否則等於替英國這個殖民者設下一條防火道。

 

三、轉型正義工程與建國獨立工程必須百分之百結合在一起

 

在台灣,如果要讓轉型正義徹底進行,那就不只是去除威權符號,發掘歷史真相而已。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還必須肩負起「打造台灣國族」的責任,與建國獨立工程百分之百結合在一起。

 

只有具備這種戰略眼光,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才有辦法帶領台灣人認識正確的歷史記憶;只有具有這種戰略眼光,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才有辦法逼近真相並且確實釐清侵略者的責任。

 

四、在台灣,除垢不只是去除威權,更是去除「大中國主義者」

 

面對過去是為了走向未來,這是轉型正義最基本的理念。在轉型正義工程非常成熟的中歐與東歐國家,對於清查、追究、處置與審判加害者,也就是「除垢」,一直給予極高度的重視。換句話說,「除垢」,是轉型正義工程的關鍵課題。

 

透過過去轉型正義實踐的經驗,我們可以發現,如果沒有徹底清查過去在威權時期迫害人權的加害者,並予以審判或懲罰,這些人就會繼續留在政府裡面。倘若這些人擔任要職,活躍在政治舞台上,一定會成為民主的絆腳石,所以轉型正義要成功,就一定要「除垢」。

 

而且在台灣,這些在威權時期迫害人權的加害者,絕大多數都是大中國主義者,這讓台灣的「除垢」更顯得刻不容緩。

 

五、結論

 

轉型正義沒有落實,民主鞏固就無法達成;民主鞏固無法達成,台灣的建國獨立也會異常艱困。期望完成「真相、和解、解殖」三部曲後的台灣,在未來能以「台灣國」這個新身分迎接新年的曙光,而在場的所有人都能認同台灣這個新國家!

 

最後,建國獨立是轉型正義的指導原則,但是建國獨立與轉型正義這兩個工程是一樣重要,需要同時進行。即使因為現在的台灣仍然受到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統治,讓我們可以預料到轉型正義的成果會有所不足,但仍要盡最大的力量去完成。

 

*作者粉專:張舒婷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