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分享】宜蘭礁溪天主堂被拆,管理的修會神父解釋原因

位於宜蘭縣、被列為暫定古蹟的「礁溪天主堂」,因其古蹟身份於四月底完結後未獲縣政府跟進,負責管理的遣使會把教堂拆毀。然而,該會神父詳細解釋原因,並稱他們才是受害者。

 

該教堂建築群,於去年十一月被決定列為歷史建築,但因為要補充資料,故當局只列為暫定古蹟。但暫定古蹟身分到期後,當局未有繼續處理,結果,六月六日,該天主堂被拆毀,引發文化界和公眾嘩然。

 

遣使會谷聲野(Bintoro Yohanes Kusno)神父卻對天亞社說,去年,宜蘭政府要把礁溪天主堂列為文化遺產,修會跟當局開會商討。

 

這位前中華省會長當時也在場開會,認為政府請他們去開會只是一個過程,因為當局什麼都決定了。

 

他說:「我問是怎樣定為文化遺產?他們是否要問地主意見,讓我們表達意願?但政府都沒問過我們。」

 

修會認為不需要保留。谷神父解釋,一方面這建築物不是很有特色,歷史也不算悠久;而且,考慮是否保留這房子,也要符合修會的服務精神。

 

修會原打算把該地蓋可以照顧殘障孩子的度假村,「父母在周末可以把殘障的孩子帶到這裡來,會有義工、護士幫忙照顧,孩子可在這裡玩耍,父母則可以休息」。

 

然而,谷神父指出,從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當局沒有任何跟進,而修會也諮詢過律師意見,「唯一不合法是我們沒有申請拆掉」。

 

而在拆掉前,修會也詢問過專業人士的意見,這教堂是否安全,「他們給的報告指這是危樓,很多地方已經裂開,最好趕快拆掉」。

 

他強調,原則上是不能用的,所以在教堂古蹟身份到期後,「我們就趕快拆掉」。

 

據台灣媒體報道,建設處長林國民表示,五月底,礁溪天主堂的人有來申請拆除許可,但後又撤回。因未有許可拆除,依法例頂多也只能處罰三千元。

 

有五十五年歷史的「礁溪天主堂」分為四部分,包括教堂、辦公室和宿舍、慈惠幼稚園,以及文聲復健院,佔地二千多平方公尺。

 

該建築群遭破壞的部分,包括教堂的天花板被拆掉一半;教堂後方工作準備間幾乎全毀、辦公室及宿舍部分拆毀、文聲復健院的牆面遭挖空拆除等。

 

住在天主堂附近的居民跟當地傳媒說,上周就陸續有重型機器開進天主堂範圍,並進行拆除工作,他們都覺得把那麼多年的建築群拆掉很可惜。

 

對於有人表示對建築群有感情,谷神父表示無奈,並解釋,文聲復健院早年收容小兒麻痺兒童。但在一九九四年,縣政府認定這地方不符合當時的規定,不合法,所以修會再沒有這樣的服務。

 

神父質疑:「說有感情,那當時政府說不能有這服務時,那些人在哪裡呀?他們那時為何不幫忙要求保留呢?」

 

谷神父還指出,甚至有政府人員跟他說對教堂有感情,但他反問:「教堂裡面有什麼,你知道嗎?有感情為何不領洗信教?」

 

他又說,曾提出當局想要保留,可以用市價向教會買,但他們又沒有這樣做。

 

神父不諱言,從事件中看到黑暗,「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並不是真的要保護舊建築物」。

 

他坦言,教會不是第一個受到這樣的困擾,每一處被申請做古蹟遺產的地方,業主都不能平平安安,「台灣的法令讓我們變成為受害者」。

 

他目前正諮詢律師意見,可能會反告政府,「他們這樣做的合法性在哪裡?他們的法令是不是有問題?」

 

有關部門在教堂拆毀後貼出公告,指該建築群於六月六日再被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長李志勇則表示,張貼公告後,只要天主教會再有動作,將處以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要付二千萬元罰金。

 

宜蘭守護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得知消息後,趕赴現場了解情況。她表示,事前曾多次呼籲當局延長暫定古蹟期限,但縣政府卻沒有延長,甚至連法律上的保護能力都沒有。「都被拆成斷垣殘壁才來貼公告,不覺得太遲了嗎?」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始來源於此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