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評論】伊朗的體育政治學:從美國制裁足球鞋談起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之後,伊朗就一直國運不順,不僅地震頻繁、貨幣暴跌、年初有場全國抗議,持續兩週之多,而川普五月宣布退出核協議、重新施加制裁,更令不少外國企業再度逐漸退出伊朗。

 

數天前在俄羅斯舉辦的2018足球世界盃,伊朗在對摩洛哥的第一場小組賽中,成功地拿下1:0首勝(儘管是烏龍球),成為伊朗近一年來難得的好消息之一。

 

然而,早在世界杯開始之前,伊朗在足球領域就遭遇了一次羞辱。NIKE公司以美國制裁為由,拒絕為伊朗隊贊助提供球鞋,引起伊朗公眾極度不滿,甚至在踢贏摩洛哥之後,不少人網上表明:「伊朗隊不需要你的鞋也能贏。」

 

這不是第一次伊朗因為政治原因在運動領域遭受到羞辱。幾個月前韓國三星公司也以美國制裁為由,拒絕贈送韓國2018年冬季奧運會特製的Galaxy手機給北韓與伊朗的運動員,引起伊朗國內一陣譁然,更不必說這隻手機其實在德黑蘭可以輕鬆買到。伊朗外交部嚴正抗議,最後在奧委會的協調下,伊朗運動員成功拿到了免費手機。

 

伊朗兩位女性排球選手與伊朗女演員Mahtab Keramati(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圍繞在伊朗體育的爭議事件,不只有因為美國制裁而導致伊朗運動員拿不到贊助。例如在伊朗國內,女性一直被禁止進入男性運動比賽的運動場,每次有國際運動賽事在伊朗舉辦,就會掀起相關的討論。禁止的原因是保守的宗教教士認為女性不應該身處男性歡呼激揚的場合。筆者認為這個原因沒有道理,因為伊朗政府也沒有花錢給女性觀眾蓋特殊包廂。

 

一直以來,伊朗女性突破這道禁令的方式就是「女扮男裝」,並且每次成功混進去之後「打卡拍照上傳」(說不好檢票員也同情女性處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沙烏地阿拉伯不久前慶祝國慶,開放女觀眾入場,更引起伊朗國內女性不少不滿:比伊朗更保守的沙烏地都可以,伊朗有什麼道理不可以?可惜,目前這個禁令仍然存在。

 

除了女性無法進場看比賽,女性能否擔任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也不是一帆風順。1979年革命之後,伊朗政府從西化世俗的王朝專制,轉變成一切以宗教為依歸的保守政權。女性在公眾場合必須包覆頭巾,而女性運動也遭到禁止。不過沒幾年,女性爭取運動場權利就死灰復燃。儘管西方女性參與運動賽事也是近一百年的事情,今天伊朗的女性運動員在好幾個運動領域都是具有競爭力的好手。

 

革命後對伊朗運動場造成的另外一項國際外交衝擊,是與以色列的關係。新建立的伊斯蘭共和國對以色列有極強的批判,不承認以色列的合法性,因此規定伊朗運動員不得在運動場上與以色列比賽,通常就直接放棄。

 

這造成伊朗在國際賽事上自己放棄,但運動員回國會受到嘉獎,「犧牲自己一時勝負堅持道德原則」。例如不久前伊朗摔跤選手Alireza Karimi就故意輸掉跟俄羅斯對手的比賽,好讓自己接下去不必跟以色列選手交手,結果被世界摔跤協會禁賽六個月,其教練也被收到兩年的禁令。不過伊朗國內也有人不同意這樣的做法,伊朗摔跤協會主席就因為批評伊朗運動場的反以政策而辭職。

 

伊朗2016年與卡達競逐2018年世界盃資格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很多人說體育就體育,政治不要沾染體育。實際上一直以來政治經常會影響體育。而伊朗的例子有自己獨特的狀況。即便是今年世足賽的俄羅斯主辦方,也因為與西方關係不佳,面臨贊助商不足的窘境,幸好中國廠商即時出手,解救燃眉之急。

 

台灣在與伊朗的交流當中,體育就是少數交流頻繁的項目,不時有伊朗運動員來台參加比賽。所幸台灣與伊朗相隔甚遠,沒有太多政治議題干擾,得以平心靜氣相互切磋。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