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信任崩盤】跌落神壇的文在寅:失去民意的瀕死政權

韓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逾5000例,死亡人數超過30名,其中大邱市疫情最為嚴重。昨(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宣布對武漢肺炎進行「作戰」,所有政府機構進入24小時戒備狀態,甚至強調經濟形勢正受到嚴峻考驗,韓國政府將斥資30萬億韓圜處理武漢肺炎危機,並對口罩的供應不足表達歉意。

 

怒火延燒難遏止 彈劾文在寅只因肺炎嗎?

 

而這遲來的道歉真的能夠平息韓國民眾的怒火以及當前的疫情嗎?2月28日韓國國民議會的請願公告板上出現彈劾文在寅總統的請願書,內文寫道:「看著文總統回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彷彿看到的是中國國家主席,而不是韓國總統。」遞交請願書的韓某也表示,文總統沒有正確處理武漢肺炎(Corona 19),威脅到人民的生命。該請願書獲得超過130萬份連署,而審查請願議程的常設委員會必須根據回應10萬人以上的連署書之承諾,在請願書提交之日起90天內向主席報告其調查​​結果並給予民眾回應。

 

韓國民眾連署彈劾韓國總統文在寅。圖片來源:擷取畫面

 

在五天左右的時間有高達百萬人彈劾文在寅,難道僅是因為政府防疫處置不當嗎?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25日、26日抽樣調查約1500人,發現文在寅的支持率從1月20日出現境內首起確診病例前的50%左右,跌到44.7%,是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其中支持率下滑幅度最大的地區在東南部大邱市和慶尚北道,前者為疫情爆發重地「新天地教會」所在地,後者是韓國累計病例數次多的地區。

 

改革光環不再 不支持民調過半

 

根據《韓民族日報》民調顯示,2017年文在寅就職當年有「燭光革命」光環在身,民調有高達73%的支持率,為韓國歷任總統第二高。然而在2019年5月,支持率已跌至51.7%,而不支持的占比則達44.6%,現已增至50.7%,也就是多達將近半數的韓國民眾對於文在寅政府的執政表現相當不滿。而造成民怨如此的原因是出自於韓國政府「改革」不利,無法回應當初以支持打擊保守派貪腐醜聞之姿的民眾期待,尤其是針對司法改革、財閥改革、勞動改革等。在2019年11月19日舉辦的「2019 국민과의 대화, 국민이 묻는다」(2019與人民對話:國民問答)自由韓國黨代表黃教安(황교안 )曾對此評論:「當前的經濟狀況使人民的痛苦和憤怒到達了極致,而這些痛苦和憤怒卻沒有得到任何答案。」,也曾表示這是青瓦台單方面的發聲,沒能聽取民眾真正的心聲,顯示政府未能掌握民意。

 

而壓垮文在寅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武漢肺炎的爆發。2008年4月,李明傅政府被狂牛症重挫,2007年末大選超過70%的支持率,也在短短四個月中跌至21%,原因就歸咎於李明傅遲到了兩個月的道歉已經累積了太多民眾的不信任,其憑藉民意而自視過高的信心成為了當時執政黨的痛點,那就是無法再接近民意,反而導致了民憤。而朴謹惠政府的崩塌始端則是2014年4月世越號船難的處置。在當時,朴謹惠與受難者家屬見面的畫面引爆了許多韓國人心中的怒火:受難者家屬對台上的朴謹惠嚎叫著,但警衛卻把家屬和平台隔得遠遠的,這就是總統與人民的距離。透過這樣的畫面,韓國的民眾認為總統沒有辦法理解他們的悲傷與憤怒,甚至不把人民的痛苦視作自己的痛苦,最終也間接影響了朴謹惠狼狽入獄。

 

圖為世越號沈船。圖片來源:資料照

 

「我看到中國國家主席」 國會大選將成死局?

 

而這一次武漢肺炎的爆發,是全國公共生活及安全的重大問題,文在寅無視民意,不願一律禁止從中國來的旅客入境,僅採限制入境的舉措,以及「新天地教會」防疫應變不足等問題,導致韓國民眾的猛烈批評和指責。「因為有從中國返回的韓國人。」政府如此的回應被認為是未顧及國內疫情的政治考量,將政權利益和政治計算優先於保護人民之上。而口罩相關措施的應變不及所造成的口罩價格飆漲和供給不足,也引起韓國民眾對於政府行政能力的質疑,網路之間廣傳的假消息更散布了群眾之間的恐慌和錯誤認知,讓肺炎疫情影響益增。

 

「正如總統希望的那樣,他與中國成為『一體』。而這樣的下場卻是國內的生命受到威脅,韓國已成為令人厭惡的國家。」中央日報編輯고현곤(音譯:高賢坤)對當前韓國情勢做出如此評論,可見在韓國民眾無法信任政府的打擊與和攢存的失望憤恨正在不平的躁動著。對於中國疫情的憂懼和政府背離民意的在當今的韓國社會中儼然成為一顆顯而易見的未爆彈,今年4月15日將舉行的第21屆大韓民國國會議員選舉可說是檢驗韓國社會的一個重要指標,共和民主黨是否仍能保有執政優勢,端看文在寅政府接下來面對武漢肺炎危機的解套應對,以及韓國跟中共政權的親疏關係之推演。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