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行動罷韓】6月6日投票率低就是同意韓國瑜續任市長

隨著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日(6/6)逼近,韓國瑜陣營無不繃緊神經,早在中選會宣布罷免投票成立時,便展開法律戰、輿論戰及心理戰的「反罷三戰」攻略,為了就是傾全力讓韓國瑜順利度過這場政治危機,投票已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韓國瑜陣營(以下簡稱韓陣營)絕對不會輕易罷休。

 

韓國瑜反罷三戰 操短線力求續任

 

「法律戰」是韓陣營的首要之舉,透過訴訟手段企圖讓「罷免案」失去合法性,三度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抗告罷免投票,但屢屢被駁回。時間賽跑的壓力下,眼見法律途徑恐難力挽狂瀾,便轉以輿論與心理的戰術佈陣。

 

韓國瑜的「反罷三戰」戰術大致可略分為兩個特徵,一是再度激起「他我之隔」的政治動員,讓「我類」韓粉認同「反罷」的正當性;另一是扮演恐懼的散播者,罷韓心生對撞的恐懼情緒,因害怕而不投票成了沈默的串謀者。

 

首先,日前韓國瑜「投票蓋牌」的呼籲,表面上「前往商家消費」看似對高雄經濟的重視,來加持「反罷」的輿論正當性,實質上「監視投票人」就是「心理恐懼」的塑造,「黑道監票」、「錄影監票」更不是無中生有的意象。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傳聞有黑道監票。圖片來源:影片畫面

 

其次,高雄市府加緊端出政策牛肉,「復甦 5000萬」、「寄住高雄」等,再度向市民施打口說無憑的政見麻醉針,猶如2018年的「愛情摩天輪」;同時,請求市民再給2年解決水患,簡化反罷的理由就如可以收回的迪士尼政見。

 

第三,硬挑非市政議題形塑中央地方對立,從「批敦睦艦隊疫情害高雄變成最危險的地方」、「表態不排除登東沙島捍衛主權」、「缺席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等,近日國民黨更聯手指控國家機器干預罷韓,此時只剩窮途末路的怪招。

 

綜合上述,可以發現韓國瑜上任市長以來從來不是「政治0分,經濟100分」,持平而論,其實「政治與經濟雙雙不及格」,更為難堪。半年前,沒有獲得市民的諒解請假直攻總統大位,直至當前窘境又情何以堪以水患謀求續任?

 

唯有出門投票 才能讓高雄找回希望

 

近日,前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公開表示「高雄人比台北市人好煽動」,立刻引發輿論的批評,她或許忘了兩年前就是因為高雄民眾熱情的性格,給了韓國瑜有造福一方的機會,當時煽動民粹的手法,韓陣營是忘了?還是不願想起?

 

有趣的是,針對罷韓的各家民調都有相同的結果,就是超過五成支持罷免,民調的一致性反應民眾在該項議題的堅持態度,恐無法輕易改變,今年初總統大選投票前的民調也是如此;換言之,投票率會是罷韓與反罷的對陣焦點。

 

「罷韓群眾的危機意識」及「外地高雄人返鄉投票的動力」攸關著投票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罷免投票的結果。隨著疫情不斷趨緩,投票受疫情影響的程度應會減少:不過,韓陣營反而樂於罷韓民調一直保持高居不下,賭徒性格博一把「沒差這一票」的集體效應,或許是助韓挺過罷免的一線生機。

 

作者認為不差這一票的心態可能是關鍵。圖片來源:影片畫面

 

因此,投票日當週民調封關,韓國瑜及其陣營勢必有所作為,一來讓罷韓群眾停留在「罷免成功率高的自信中」,二來投票前一天出絕招,宣示「只做一任」、「為官一任」也不是空穴來風;換言之,罷韓的危機意識不高,加上民眾的同情心使然,投票率低於門檻,跌破眼鏡的罷免失敗恐怕不是不會發生。

 

對韓國瑜而言,一旦高雄市長寶座不保政治前途勢必山窮水盡,那孤注一擲賭上政治名聲,只要能降低投票率在所不惜,連「監視投票」似有踩到妨害秘密投票紅線的話都能說出口,那麼還有什麼不能為之?反正橫豎都是一刀,如果能逆轉勝,造就政治奇才美名再登政治高峰,何樂不為?

 

諷刺的是,許多韓粉名嘴卻一再遮掩韓國瑜的真實問題,事實上看清事實也不難,只要把挺韓論點反過來看,就可以找到貼近實際的情況。「沒有韓國瑜的高雄,就可以開啟高雄的未來」,2018年政治情緒的煽動,高雄市民誤以為他可以做得很好,經過冷靜思考,很慶幸還不算晚,而且還有「制度去理性」行使投票,「只有投下這一票,高雄才會有希望的感覺」,是吧!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