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吳瑟致觀點】柯文哲的錯亂理盲 嘴他人卻不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

日前,柯文哲針對蔡政府開放美豬進口批評只有窮人會買,引起輿論的關注,一直以來柯文哲為反而反的心態已表露無遺,同時也凸顯他昨是今非的錯亂邏輯,拋出政治口水卻招致批評,顯然柯式語言樂於創造假議題,這對一個毫無中心思想的政治人物而言是易如反掌。揭開柯文哲的政治企圖心,在他的內心只有抬高個人的輿論聲量,就算是負面聲量或是遭人揶揄都在所不惜,反正就誠如他自言的「我們現在就4%黨」,以及「智商157也不是假的啊」,在他傲慢的靈魂裡,自我反省從來不會有存在的機會。

 

柯文哲回應美豬事件。圖片來源:資料照

 

柯文哲的性格決定了他從政的態度,也羈絆著民眾黨的發展路徑,對他而言,當市長可以攏絡分配資源,反正可以輔佐柯皇大政,個人來歷也就不那麼重要了,「只有柯文哲才可以全力分配」是多麼狂傲的行事風格。事實上,也是因為如此的價值觀,今年3月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被質疑為酬庸也屬正常不過的事,就算對於屬下逾越道德界線,表面上有所憤怒,但黨紀處分裡由卻是「未經黨中央授權,與其他政黨代表討論負面選舉操盤策略」,而不是「公私分際的不倫戀」,他所言民進黨不評論「丁允恭事件」是「不意外」,顯然他樂於刮別人鬍子,但從來不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柯文哲的有嘴說別人才是「不意外」。

 

 

自己可以別人不行 柯文哲實在「不意外」

 

就如同他日前針對開放美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一事,他表示民進黨政府一直是「看報紙治國」,並批評「先看民間反應再決定管理標準,這不是一個好方法」,這也不是他第一次嘴政府依民調調整政策,早在去年10月下旬,他便不屑因民調而調整政策的作法;然而,事實上,他也相當清楚政府政策的擬定絕對不可能如此粗糙,必須經過相當嚴密且反覆的規劃過程,從政策評估到政策施行需要一段不容易的討論。只是,柯文哲大言不慚的同時卻忘記了自己曾說過的話。就在今年6月高雄市長補選時,他曾酸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都不看報紙,又於近日大力推崇自己推動的「參與式預算提案(i-Voting)」,這無疑是自我打臉之舉動。

 

「i-Voting」的設計是自他首任市長上台後便開始推行的類民調政策,是由市府民政局聯合北市12個行政區、12所大學所組成的「參與式預算官學聯盟」執行,主要目的就是要落實「開放政府 全民參與」的理念,運用網路科技廣為收集民意,促進市民參與市政討論及推動,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63項提案。針對柯文哲自己的定義,持平而論,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評論,忘了回答「i-Voting」是否算一種民意調查?而這樣的調查是否為北市府掌握民間反應的方式之一?柯市長及其團隊是否會就提案的投票結果作為市政推動的參考依據呢?如果會,那是不是表示柯市長及其團隊也同如自己所言是「沒有自己的想法」呢?

 

參與式預算官學聯盟活動照。圖片來源:資料照

 

柯式邏輯 只要能拉下對手,派垃圾選也可以

 

顯然,柯文哲盤踞著自相矛盾的靈魂,他的從政價值根本是一種「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強勢思維,也難怪乎民眾黨再怎麼標新立異都難以脫鉤「一人政黨」的本質。柯文哲輕蔑的從政態度從來也不會加以掩飾,據悉今年9月中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所舉辦的青年研習營,他對著台下青年族群表示:「一對一的選舉,隨便派什麼垃圾選都可以,只要能拉下對手就好」;這樣的狂語何其諷刺,依柯式邏輯來看,想必柯粉或網軍們也都別自怨自艾,因為當你要成為柯文哲代理人時就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你的老闆只許自己任意而為,不許你有任何正當的權利,因為你的機運是來自他的賦予」。

 

可悲的是,民調落居六都之末的柯文哲,沒有傾心檢討反而決心讓民眾黨全黨為己所用,所以在民眾黨內推出「TPP NEWS」的自製新聞頻道方案,替自己暫緩「外縣市趴趴走」行程後有個台階可下,同時又能繼續維持個人的輿論聲量,一來避免被貼上「無心市政」的標籤,二來可以持續操之在我的輿論空戰;然而,探其根本用意,其實就是維持同溫層的運作手法罷了,短期內柯文哲的市政滿意度將難有起色,柯粉轉柯黑的情況恐勢不可擋,更遑論要突破現有格局與階層,這根本是白日作夢。直言之,對於民眾黨而言,主帥口不遮攔、恣意而為的作風不變,政黨的論述及價值也無法明確化,那柯粉逐漸韓粉化也將是可能,而柯文哲也只是重蹈韓國瑜的覆轍而已。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