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農田水利會】桃園農田水利會前會長黃金春 痛心疾首話改制揭真相

農田水利會改制為農田水利處至今,也過了十多天,在農田水利處內部也出現許多反彈聲浪以及批鬥前身農田水利會的情況發生,最近記者捕捉到桃園農田水利署署長何明光竟然對內部的幹部以及下屬說:之前桃園農田水利會的會長黃金春在七年前根本就是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的人啊!怎麼現在反對成這樣?是不是沒有撈到油水?也因為何明光的這一席話,造成了內部知情人士的高度不滿。不願透露姓名人士也向記者表示:現在的農委會和農田水利處上下交相賊,到處散播謠言,捏造不實故事,其目的就是要讓前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進行人格毀滅戰。

 

農田水利法三讀通過。圖片來源:資料照

 

也因此,記者秉持著一定要披露真相的態度,設法訪談到此次堅定反對農田水利會改制的最大推手 – 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黃金春2年前曾擔任過是民進黨前中常委,是民進黨終身黨員。

 

在訪談中,前會長黃金春提到:在七年前,當時全台農田水利會召開全國農田水利會大會,農委會和當時農田水利處(現農田水利署)參與並請教全國農田水利會的與會人士關於農田水利會組織再造一事。當時的農田水利處處長有提出,要將農田水利處降級為組,由組來管理各農田水利會,也是可以持續提列預算和編制人力。對此,黃金春便很不滿地表示,全國農田水利會管理全台38萬公頃的農業灌溉區,這是關乎到全台灣所有人民的溫飽問題,主管機關反而降級?這要怎麼能顧及全台灣農民的生計和人民賴以為生的糧食?

 

農田水利會應改革非收歸 違背民意豈能向人民交代?

 

在當時,黃金春即提出對案,建議:原有的農田水利處(現農田水利署)應該升格為農田水利署,而農委會應該晉升為農業部,就像是衛福部和勞動部。這樣才能為各地農田水利會編列更充裕的預算以及進行各地的農田水利設施的修繕與更新。因現有農田水利灌溉設施的維護與翻新都是由農田水利會的會員出錢出力去完成的。其中有部分固然是由政府的補助款,但補助款也才不過每公頃6000元,這金額怎麼會夠各地農田水利會設施的修繕與更新?也因此他積極建議農田水利處要升格、農委會也應該升格為農業部,以此爭取更多經費來維護全台各地農田水利會的基本設施。

 

對此黃金春更提及,維持農田水利會作為自治組織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所有農田水利會的會員以及幹部皆是由民選而來,他們是為了選民去服務,更能照顧到所有選民的福利,他並未說過要將農田水利會改制,而更應該堅持住農田水利會的「自治組織」地位。

 

農田水利設施多由農田水利會會員出資完成。圖片來源:資料照

 

黃金春指出,當今天是由政府官派所有農田水利單位的幹部時,他們要怎麼能親身理解所有農民的辛勞以及心聲?黃金春表示,全台各地農田水利會都是和農民站在一起的,每天相處、每天共事,也一起解決農作上的問題,如今改制,也未曾見過陳吉仲和蔡英文下鄉訪談過,真正了解農民的心聲,怎能說改就改?甚至連公聽會都不辦?對此,黃金春表示痛心以及失望。他自認一生幾乎奉獻在農業,也將人生的下半場投注在農田水利會,期許能讓台灣的農業變得更好,以及讓人民吃得安心,如今卻因為特定人士的政治利益以及覬覦龐大的土地資產,強制將原屬於民主自治組織的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實在是令人咬牙切齒痛心疾首。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