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吳瑟致觀點】從同性議題的立場與態度看到進步與保守的碰撞

周六(10/31)是第18屆的「台灣同志遊行活動」,遊行過程平和順利,更如過往一樣充滿多元活潑的氣氛,這一屆的意義不僅是象徵台灣同性團體走上街頭已邁入「成人之美」,更標示著台灣自去年5月24日正式施行《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後,同性婚姻在台灣正式合法化至今已逾一年多,我國不但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更是因為社會融合的力量,讓同性可以如異性一樣受到法律的保障,這是多元社會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可以說,台灣已是同性友善的國度,值得稱許。

 

保守思維仍盤據著 切割了人與宗教的關係

 

然而,就在前一日(10/30)原應於10月30日舉辦的「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臨時確定今年停辦,探究停辦原因著實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本次主辦的新店行道會表示因為蔡英文總統力挺今年的同志遊行活動,主張拒絕蔡總統出席,竟以「無法百分百確定必然順暢的態勢下,傾向建議蔡總統或可委派另一位政府長官出席即可」,嗣後總統府回覆不會出席該早餐會,以及其它主流教會退出後,國內基督教社群自2001年國內基督教社群發起的國家祈禱早餐因而中斷,為國家和總統祈禱的宗旨遭到扭曲。

 

國家祈禱餐會今年臨時決定停辦。圖片來源:資料照

 

顯然,台灣仍有保守僵固的思維盤據在部份團體與個人之中,諷刺的是,日前,梵蒂岡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一部紀錄片「弗朗切斯科」(Francesco)中表示同性戀應受「民事結合」(Civil Union)的保障,他認為人「是神的兒女,有權擁有一個家庭」,不能因為是同性戀者而被逐出受苦。方濟各一改過去天主教對於同性戀保守的立場,這在宗教發展中是何等重要的一步,同時也是宗教世俗與教義宗旨的與時俱進,對照國內部分宗教團體擅自教義連結意識形態,恐怕不合時宜也超越人的神職。

 

提籃仔假燒金 柯文哲對同性議題的反覆態度

 

今年「台灣同志遊行活動」舉辦前,也有政治人物有意撈取政治利益,由於遊行活動在台北市府前的市民廣場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在臉書宣傳同志遊行表示:「台北是一個強調共融的社會」,立馬被許多網友與同性朋友批評是在蹭聲量,認為柯文哲過去對同性權益與議題立場不定,且多次出言對同性不友善的發言,顯然柯文哲表面的多元主義根本是「偽善言行」,骨子裡依舊是封建傳統的落伍建制思維,只是柯文哲曾說了什麼話、做過什麼事,許多同志朋友都看在眼裡,不會因為他的政治算計蒙騙得逞。

 

將柯文哲過去的言行與蔡英文總統相比,正好可以用來檢視政治人物能否勇於承擔,將自己的信仰與價值全力以赴,亦或是站在國家社會發展的高度來適時落實自己的政治承諾,顯然柯文哲對同性議題反反覆覆的說法,正好成為最好的對照組。柯文哲原本在2014年爭取綠營支持參選市長時,對於婚姻平權的立場從原本的「棄權、保持中立」被迫轉為「贊成多元成家」,這一切的算計都是為了選票,畢竟他需要進步勢力的支持;嗣後,到了2018年競選連任時,針對三項反同公投以「不表達的自由」拒絕表態。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對同婚公投表示「我投廢票」。圖片來源:資料照

 

立場無法說服社會大眾 將逐漸被進步洪流給淘汰

 

如果回到2016年他曾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看到同性接吻不是很舒服」,這種身為首都之長最不適宜的話,顯露出他對於同性議題的輕蔑態度,同時也打臉他所謂的「不表達的自由」。2019年3月訪美時表示他公投投「反對票」,但允許同性戀者可以上街遊行,來顯示台北市多元民主的氛圍,之後又在2020年改口自爆公投投「廢票」,強辯人權價值不該用投票來決定?如今為了趁同志遊行之勢有意標榜共融的概念,似此多次見風轉舵的隨意髮夾彎之舉,恐怕已是台灣政壇的奇人奇事,無需等到被看破手腳,柯文哲則早已打臉柯文哲了。

 

台灣正走在多元進步價值的道路,在科技數位的資訊社會中,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正好讓所有的政治人物得以謹慎面對自己的一舉一動,無論是不經意的「忘了」,還是刻意的「害怕想起來」,都無法規避民眾反覆的檢視與考驗,象徵多元自由的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維護各種性別與性傾向的人權價值,不容許政治人物予取予求的政治操作;同時,在人類信仰自由的基礎上,人追求宗教的依託並不是要刨去他人擁有相同的權利,如此看來,那些保守勢力無法說服社會大眾,也將可能被進步的洪流給淘汰淹沒。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