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吳瑟致觀點】美政局變動之際 白藍連手製造恐慌風向實在不可取!

美國大選進入延長加賽的階段,雖然川普持續提出選舉訴訟,但一般認為民主黨的拜登勝出幾乎可以說是毫無懸念;有趣的是,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對於美選的關注有過之而無不及。對國人來說,多數民眾對於拜登能否延續川普的挺台作風感到質疑;不過,站在美國國家利益及國際政經情勢的角度來看,拜登難以完全否定或推翻川普過去的政策,畢竟美國內部對於「中國威脅」的認知已超越黨派,拜登上任後專注解決國內疫情與經濟復甦之外,將會採取多邊主邊的戰術來延續「堵抗中國」,與川普只是作法的不同。

 

藍營刻意操作 將美選內銷進行政治鬥爭

 

然而,藍營部分人士卻不斷對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政府貼上「押寶錯誤」的標籤,硬是要將美選結果轉移成對內的政治鬥爭,無視整體客觀情勢。從我國的外交慣例與政府互動的事實來看,台美關係從來不只是政府間,還包括了美國各黨派與社會網絡的經營,而且無論誰執政都代表美國政府,加上美國國會長期能保有制衡的權力更不能忽視,這樣的客觀事實對曾執政過的國民黨應當是一清二楚。如今國民黨重蹈2016年對內操作民進黨挺希拉蕊的耳語,一副看好戲的樣子,「台美關係倒退」好似國民黨即將東山再起的機會,看來極為諷刺。

 

國民黨近日不斷譏諷民進黨政府「押寶錯誤」。圖片來源:資料照

 

就算國民黨喪失在野黨該有本份與高度,無法符合台灣人民的意志與認同,遲早會付出連選連輸的政治代價,不過,一心想取代國民黨的台眾黨近期卻一再與國民黨拿香跟著拜,猶如藍營最佳的側翼代表。從美選的議題操作來看,柯文哲帶頭蹭聲量卻暴露國際觀不足的缺陷,一再對提出如打水漂的觀點,「川普要翻盤機會小,蔡總統應保持低調」,不痛不癢更把廢話當建議,若不是幕僚作業對於國際情勢的著力不深,就是柯文哲自己的口不擇言。

 

柯的失言與無知 凸顯自身國際視野的不足

 

諷刺的是,柯文哲建議蔡總統對美選應當低調行事,自己卻可以胡言亂語,語不驚人死不休竟稱「川普是瘋狗」,縱然他事後有對外表示失言,但身為首都市長卻在議會殿堂上說出如此有失外交禮節的字語,如此魯莽粗俗的直情徑行,已有損國家與城市的形象,應當加以譴責。而且,以目前來看,川普下要連任的可能性極低,但在明年1月20日之前他仍是美國的總統,他所代表的仍是美國的國家政府與人民,顯然柯文哲仍然沒有足以擔當國家領導的格調。當然,柯文哲是市長,外交本來就是現任總統的職權之一,但是台北市畢竟是首都城市,首長的一言一行都必須謹慎,因為市長並不是代表個人或政黨組織,一而再再而三的恣意任性,也是一種不適任的表現。

 

眾所皆知,柯文哲無時無刻在想像自己身為總統的角色扮演,日前他更針對拜登當選後的美中台三邊局勢提出看法,他認為在新任總統正式上任之前,台灣應當要三軍戒備,無獨有偶,日前,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也同聲暗喻「美國權力空窗會有擦槍走火的風險」,白藍同聲相應似有製造恐慌風向之嫌,柯文哲逾越本份之言凸顯他對軍事情勢的掌握不足;事實上,我國三軍早已處於戒備的狀態,主要是年內共軍擾台不斷已對國家安全造成侵害,這並不是因為美國政局丕變才開始,而且美國也不可能在政權交替之際,放任全球與區域的情勢出現空窗期,尤其目前川普仍是美國現任總統,中共更不敢輕舉妄動。

 

柯文哲曾批美國總統川普是「瘋狗」。圖片來源:資料照

 

白藍的異口同聲,共同的目標就是要出口轉內銷來打擊民進黨政府,但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官方臉書屏蔽支持台灣的留言,卻是有默契的噤聲不語,政治價值混亂直讓人咋舌。持平而論,台美關係並不會因為美國政局紛亂而中斷,包括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雙邊貿易協定(BTA)等仍將持續推動,而且美國兩黨對於深話台美關係的看法相近,過於渲染美國將會「棄台和中」根本是違背基本常理,其心可議。拜登的亞太政策將會在「維持現狀」的前提上進行戰術與策略的調整,換句話說,顛覆整體對外政策根本無利於拜登的施政,牽一髮動全身也沒那麼簡單。因此,對台灣來說,應當謹慎以待而不是只圖政治風向的算計來見縫插針,畢竟朝野雙方都有維護國家利益的責任。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