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RCEP終局】RCEP上路,台灣人應具備的北亞拼圖

身為一位在台灣念博士的蒙古女孩,已經可以體會台灣長久無法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整合的焦慮與憤怒。

 

這種憤怒和焦慮演變成兩種情緒,一種是自立自強尋求出路,另外一種就是開始高喊台灣邊緣化和滅亡的論調。

 

台灣人的有些想法我很想駁斥,由於蒙古人和台灣人一樣,有大量臉書用戶,因此這陣子在臉書上看到最大的謠言是,在這個區域只剩下台灣和北韓沒有加入,彷彿這個區域台灣會跟北韓一樣,只要沒有加入中國為核心的經濟整合就會貧窮一樣。

 

從這句話我就想要問了,套一句台灣人常常說的話「你是把蒙古和俄國當塑膠嗎?」沒錯,這就是這群在台灣長期唱衰台灣的人狹隘的國際觀。這看在我們蒙古國來台灣留學的學生眼中,真的是好氣又好笑,這群人眼裡只有中國市場很廣大,還有中國是世界中心的邏輯,但是台灣不加入又如何?我來台灣已經7年,看到的台灣是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好,光是今年武漢肺炎,台灣防疫成過果的績效難道不就證明台灣的實力了?順帶一提,蒙古的防疫做的也很好。

 

台灣向蒙古贈與20萬片醫療口罩。圖片來源:資料照

 

沒有開始的結局 沒能加入RCEP的台灣如何是好? 

 

蒙古連亞太經合會都沒有加入,台灣人到底在擔憂什麼?而且RCEP一開始就排除台灣加入的可行性,台灣再怎麼關注和討論真的是無濟於事,我大學時期還很羨慕台灣人不用加入一帶一路,現在也是一樣,RCEP如果真的像表面上宣傳的這麼好,為什麼一談談了10多年,而且還這麼剛好在這個大家思考全球化是否正面的情境之下通過?為什麼是在武漢肺炎之後強制通過?

 

更重要的是,台灣應該密切關注的是蒙古和俄羅斯未來半年至一年內的關係演變,這是因為蒙古現在的態度對俄國非常重要,俄國積極邀請蒙古加入蒙古主導的軍事同盟與共同防衛組織,台灣甚至都應該透過官方和民間力量遊說蒙古加入,這樣歐亞大陸上範圍最廣大的軍事安全同盟就會強壓在中國的北方,這對台灣和蒙古兩邊都有好處,一方面蒙古有更穩定的防衛力量並且可以用更便捷的方式取得俄國的軍火,台灣也可以在區域經濟整合被孤立中扳回一城,直接在RCEP的整體背後插一把刀,台灣即便無法加入,都應該結合蒙、台自由民主和公民運動的力量,改變蒙古公民和蒙古政府,台灣跟蒙古都沒有己願他力的本錢,但是我們兩個國家確實應該有一致的利益和能力,可以協助兩邊彼此達到我們理想的現實狀態。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