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分析】回顧2018九合一大選,中國對台灣基層地方的影響歷史(上)

2021年注定是2020年的延續,但緊接著2022年的地方選舉又會再度燃燒,過去的4年發生的事情註定會被載入史冊,在2021年的初始這個剛剛好可以做一切回顧的階段,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中國對台灣基層的影響,再來探討為何中國操弄了2018九合一的地方大選如此得心應手。

 

紅色滲透  中華文化的認同

 

換句話講,事實上中國對台灣基層的滲透不光是今天的紅色滲透,也包含過去的藍色滲透。從宗教場所來說,中國長期對台灣實施的宗教戰,讓台灣地方的宮廟信仰有不少認為必須回到中國去繞境,宮廟掌控者也認為這樣繞境可以增加不少收入,所以宮廟這樣重要的宗教勢力跟中國方面的合流不單單只是金錢與利益,還有神祇文化的認同與由來。

 

而各位也不要忘記一件事情,從1949年國民黨建立的文化與黨務系統強加中華文化的認同,這件事其實是導致台灣基層與地方後來遭到中國統戰最主要的原因。過去中國國民黨在基層的系統是透過黨務直接臥底在台灣基層,但隨著國民黨逐漸在民主化浪潮中式微,地方派系和諸多重要社群已經無法單靠國民黨養活。隨著許多的台商大膽西進下,地方派系、村里長、原住民部落、宮廟等也隨之成為兩岸遊走的買辦,他們甚至不需要多大的誘因,因為套利的模式一樣,在兩岸遊走做生意是他們的天性,只是因為過去冷戰的局面中斷而已。

 

宮廟繞境習俗。圖/台中市政府

 

先祖的生活模式 唐山過台灣的歷史脈絡   

 

從歷史脈絡上來說,中國對台灣基層的掌握是結構性的,西部沿海的廟宇、幫會都是在清治時期唐山過台灣來到這塊土地,所以台灣的許多傳統地方文化原本就是親中的。這不需要紅色滲透、也不需要黨國教育,與其說是紅色滲透,不如說台灣的基層各項組織來源就是中國,早期接受紅色滲透也只是沒有藍色黨產的另外一個選擇而已。回歸歷史史實,我們指責這些基層的組織是兩岸買辦其實不太正確,因為他們從祖先就是這樣的生活模式,在地方上有力人士遊走在台灣海峽之間做生意,這已經深入他們的骨隨之中,而且他們原本就有與中國一衣帶水的血緣和地緣認同,過去我們常說中南部都是綠營天下,這其實是不太正確的。隨著台灣的時代環境不停演變,越是保有台灣從清治時代以來傳統文化區域的地方實際上越容易被中國統戰。

 

所以回過頭來說,藍營對於基層的組織動員以及既有的樁腳和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確實讓藍營在地方選舉上有很大的優勢,而地方基層各組織又和當地的選民服務、在地問題切身相關,中國要透過無法追查的金流去收買自然也更加的簡單。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