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台灣制憲】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 宣言:「憲法應當為人民存在」

今日(23)下午兩點舉行由台灣制憲基金會主辦的「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由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攜手台灣大學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在台大校友會館號召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灣基進、六都春秋等等全台超過上百個團體一同參與,希望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

 

辜寬敏董事長表示,台灣要成立一個正常國家,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後代、後代的後代,是為了子孫的將來。目前雖是民進黨執政,但仍是一中憲法框架體系下的政府,只有正視現今憲法的荒謬處,才能讓台灣人不再迷茫。語末,更期許未來的台灣人都能抬頭挺胸向世界說出:「We are Taiwanese, not Chinese !」

 

辜寬敏表示,台灣要成立一個正常國家,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後代、後代的後代,是為了子孫的將來。圖/林怡均 攝

 

李鴻禧教授則表示,他年輕時只有最傻的那群人,才會在威權時代去深耕憲法、人權等領域,連晚上能不能安全回家都是問題;今天很欣慰看到制憲的薪火越燒越旺,如今,當年「中國的布爾喬亞憲法」已到了回歸「台灣人民的憲法」的時候了。

 

李鴻禧教授欣慰制憲的薪火越燒越旺。圖/林怡均 攝

 

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為豐富台灣新憲法的多元價值,更廣邀七大領域代表蒞臨參與,其中包含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劉家承副理事長、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編舞家詹幼君、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何冠霆、原住民代表海洋大學法律研究所WubingAkawSkahing(周煜偉)、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研究員林欣曄、海外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以七大領域拼圖組合成台灣並且點亮為方式作為陣線成立的啟動儀式。

 

 

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啟動儀式。圖/林怡均 攝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劉家承副理事長致詞表示,台灣假如真的重視身心障礙者,就會像制憲基金會一樣,邀請身心障礙者團體,進入政治、社會議題的參與,讓身心障礙者議題重新被大家所認識,並且在新憲章裡,身心障礙者不會缺席。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何冠霆舉例馬克宏39歲就當上總理領導法國、加拿大的杜魯道在43歲就成為總統,但從台灣立法院的平均年齡來看,他們只是年輕的晚輩,想要當上領導人至少要再等20年。相對於國外,台灣的政治環境對年輕人相對不友善,正是因為難以被撼動的「天龍」憲法所造成。

 

成立大會朗讀新憲宣言。圖/林怡均 攝

 

成立大會最後邀請民眾一同朗讀由輔大法律系姚孟昌教授所主筆的新憲宣言,宣示憲法作為憲政國家的根基,更應該是由台灣人共同商討而成,「憲法應當是為人民而存在,而不是人民為憲法而存在」、「2021123日的今天,只是個開始,我們承繼無數前人的祈求祝禱,號召全體國人一起催生新憲法。我們願竭盡所能的為自己與後輩們,創造一部符合人性尊嚴、正義和平、民主自由與法治人權的,台灣新憲法。」

 

 

=========================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