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評論】對於新任國安局長陳明通的期許和建議

近日國安人事出現新的變動,國安局局長邱國正升任國防部長,至於國安局局長一職將由原任陸委會主委的陳明通接任,並且於2月23日上任執掌國安局。

 

陳明通出身學界,長年耕耘兩岸事務領域,他出任國安局局長不僅是國安局史上第二位非軍職出身的局長,也因為擔任局裡第二號人物的政務副局長柯承亨同樣非軍職出身的背景,使得國安局出現正副主管均非軍職人士出任的罕見情況。

 

近日國安人事大異動。圖/總統府提供

 

有學者認為,這項任命不僅是層峰希望借助陳明通對於美中台三邊情勢的了解及情研能力,也代表主政者對於情治系統整頓的開端,考量到不同於首位文職局長許惠祐所面臨的民進黨首次執政時期的內外環境,陳明通作為第二位非軍職出身的局長在政治支持、層峰信賴度等方面上是優於當時的許惠祐,也代表著他有更為有利的條件和位置去推動國安局進行改革。

 

筆者曾著文指出今日的國安局在領導階層、體制及任務、內部軍文關係、人才招募及訓練上都面臨瓶頸,這些都是積弊已久的問題,並且已經影響到國安局未來發展的前景。對於甫就任的國安局長陳明通來說,除了帶領國安局在國際局勢的研判、情蒐本務上持續精進之外,也應該針對國安局所面臨的內部問題做出徹底的改革。

 

本文分別列出國安局必須處理的短期、中期、長期內部問題以供國安局主事者和各方參考。

 

國家安全局。圖/取自google街景

 

就短期而言,國安局要面對的問題有:

 

一、之前國安局訓練中心涉及性騷擾、權勢霸凌文職特考學員等傳聞,在當時前局長邱國正矢言:「一定秉公處理,絕不會吃案。」過後數個月迄今仍無下文,諷刺的是爆料涉及相關情事的該中心正副主任姓名的網友卻遭國安局以洩密罪名向檢方告發,而遭到起訴。兩相對照,何其諷刺?因此先前針對此事的調查是否在適度保密前提下讓大眾知曉調查結果?是一個改變的開端,是重建民眾對於情報界信心的契機。

 

二、過去國安局訓練中心的方式淘汰標準一直為人所詬病,因此對於國安局訓練中心(包含退訓)的評分方式、訓練幹部適任與否、學員申訴管道、訓練方式、高強度軍訓的必要性等層面有必要進行全面檢討。

 

三、是否能全面檢討過去為人所詬病的徵才標準?不必拘泥於僵化的年齡、體能等標準,讓更多有志者能為國安局貢獻其所長,而不會再出現論者所諷刺的:

 

「史蒂芬.霍金就算獲得中華民國國籍,也會被淘汰,因為1,200公尺跑走不能以輪椅代步。他無法蹲下、起立、原地起跳,更沒有單手三十公斤的握力。就連今年代表臺灣參加國際駭客競賽,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卡內基大學PPP隊伍的「HITCON 217」領隊李倫銓,也會被剔除在外,因為他今年39歲。」

 

四、是否能將更多不同國安領域的公部門人才納入國安局,讓國安局在政策和業務上能有更周全而多元的思考,比方說外交部方面的人才是否有機會參與情報事務的管理?在今日國際情報圈上,外交官跟情報官的彼此跨界是被視為常態,如候任中情局局長的伯恩斯(William Burns)就是一個最近的例子,如何引進更多不同國安領域的公部門人才拉闊國安局的眼界,是國安局主事者應該思考的課題。

 

五、國安局是否能重塑該局的公眾形象?不再是依靠「特勤月曆」這樣花俏的噱頭,而是以其情報專業的形象讓公眾增進對國安局的信心和激勵有志者的加入,此外也應該檢討過往對於局內退休幹員著書的限制,在公平、合理、適度保密的前提下,讓退休幹員透過著書論述的方式讓大眾更關心和了解情報領域的議題。

 

特勤月曆。圖/國安局 提供

 

就中期而言,國安局面對的課題則是:

 

一、國安局是否該轉型為全文職的情報機關?過往長期的軍文地位不平衡造成的局內軍文關係不睦,是否能透過轉型為全文職的情報機關而讓這樣的缺陷得到適當的改正?過去丁渝洲將軍擔任國安局長就曾經召集全局一級主管開會,認為「全局走單一文官制為宜」,顯示出 國安局是否該轉型為全文職的情報機關並非不能討論的話題,新任的國安局主事者應該重新推動相關討論。

 

二、特勤中心是否該從國安局分立出來成立特勤專責機關,迄今都處於「議而不決」的狀態。十餘年前有論者直言:「國安局的組織和功能都有改革的迫切性。國安局的業務應與特勤分開,國安局長如為元首的過境外交而疲於奔命,甚至把保護總統安全當作首要任務,則必定無法變成專業的情報機關。 」新任的國安局主事者必須正視特勤業務的分立問題,讓國安局和特勤業務兩不相誤的各自專注其本務。

 

至於就長期來看,國安局主事者應該推動下列的改革:

 

 

 

前陸委會主委,新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圖/取自陸委會官網

 

今日的國安局,已經面臨前國安局官員蕭台福所指出的變革的轉捩點:

 

「從諜員情報到電訊情報、高空偵照、密碼通訊,台灣的情報單位無一不面對新的挑戰…….因此台灣的情報機關急需仔細地檢討面對的情勢與困難,設法快速、大幅的改進,這已經不再是『進化』的進程,而是『革命』的急迫感。」(蕭台福,<台灣需要推動情報事務革命>,《亞太防務》,145期)

 

相信以主政者和新任國安局主事者的高度,應該也注意到蕭台福先生所觀察到的迫切感和筆者前述所指出的情況。

 

陳明通局長作為國安局史上第二位非軍職出身的局長,有著更有利的條件、更開闊的空間和更少的包袱去推動國安局乃至於整個情報界的改革,期許陳明通局長能順利、成功的帶領國安局步上改革的道路,這條道路或許崎嶇,或許漫長,但卻是國安局必經的變革之道。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

 


〔延伸閱讀〕

【國安危機】從日前退將共諜案看軍方的認同危機

【國安情報】從日本自民黨成立「台灣專案小組」談台日安保對話

【國安情報】台灣對於台日安保合作仍有改進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