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布林肯:台灣是個國家●台派騷動,小粉紅暴動

美國國務親布林肯稱台灣為國家。圖/翻攝自網路

▍布林肯故意激怒中共,意在取得談判籌碼!

台灣、新疆、香港問題,美中兩國各劃紅線,都宣稱絕不退讓;

美日印澳法聯軍宣布:4月初將在印度洋舉行軍演,劍指中共!

=====================

報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三(10)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除了肯定台灣的民主與科技,更稱呼台灣是一個能對世界有貢獻的「國家」(country),引起外界關注。華爾街金融大鱷、對沖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 l.p.)創辦人巴斯(Kyle Bass)甚至在個人推特上寫道「美國將承認台灣」

 

台灣網友引起相當騷動,但中共小粉紅卻出現大暴動,大有在中國形成網路內戰的格局。

 

可注意到的是,中共官方黨媒對這件事似乎採謹慎小心的態度,到目前仍未出面展露其戰狼外交的獠牙。

 

台灣的網路騷動,主要來自台派的過度興奮,於是將相關新聞網址到處轉PO,大有將布林肯取代龐佩歐作為台派新偶像的趨勢。

 

布林肯是經驗老道的職業外交官,他會稱讚台灣是個「國家」(country)主要是要討好國會議員,可謂是一種口惠而已,在實質上並無太可寄望的動作或實際作為。台派拉他來助陣,也大可理解,但不要自嗨太過,結果無法剎車,這樣反而會出現自傷。

 

還有一點,他在國會這樣說法的另一作用,其實是故意要激怒中共,藉以博取18日在阿拉斯加跟楊潔篪和王毅會面時的籌碼:對台灣問題決不讓步。

 

我認為,比較可專注的應該是此一新聞:

見楊潔篪與王毅前 布林肯與奧斯汀罕投書呼籲團結抗中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在昨天刊出奧斯汀與布林肯的聯合投書,兩人表示將尋求「重振我國與友邦及夥伴的關係」。此外,這次出訪目的也包含展現一個抗衡中國挑戰的聯合陣線。兩人寫道:「當我們必須反擊中國的挑釁和威脅時,集結我們的力量能使我們更壯大。

 

據布林肯與奧斯汀聯合投書鄭重宣誓,「中國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系統性蠶食香港自治、暗中破壞台灣民主,還主張對南海的海洋權利,因此違反國際法。我們團結起來,將能向中國究責。」該文強調說,「我們若不果斷行動並帶頭領導,北京將採取行動。

 

日本官方宣布: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之後,將與法國在4月初進行聯合海上軍演。

 

情勢仍在發展中,我們應該持續密切關注下去。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