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局外人】淺議國安局民間徵才的改革方向

新任國安局長由文人出身的陳明通接任。圖/翻攝自立法院ivod頻道

數周前,觀察家施威全評論新近上任的國安局長陳明通是否能將國安局邁向文職化的可能性時,指出「國安局不需要不思考的士兵,反而要藉重弱不禁風的宅男,搖扇子踱方步的鬼才。」

 

國安局不知變通、僵化的徵才標準

 

上述這段話道出了國安局目前徵才上的盲點,那就是對於文職特考人員的認知仍然不脫過去軍中那套僵化的要求跟標準,而同樣的僵化的要求跟標準也出現在國安局民間徵才的作法上,如筆者之前引用《壯闊》網站在〈存在或不存在?期待臺灣的網域防衛軍〉一文所批評的:

 

「史蒂芬.霍金就算獲得中華民國國籍,也會被淘汰,因為1,200公尺跑走不能以輪椅代步。他無法蹲下、起立、原地起跳,更沒有單手三十公斤的握力。就連今年代表臺灣參加國際駭客競賽,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卡內基大學PPP隊伍的『HITCON 217』領隊李倫銓,也會被剔除在外,因為他今年39歲。」

 

與專業技能無關的年齡、體能、身高等限制跟要求變成讓無數具有國安局所需要專業才能的民間人才被擋在門外,而當立委王定宇在2016年以此一爭議質詢國安局高層時,國安局高層從一開始兀自強辯「情報工作是艱難的工作」云云到最後支吾其詞的樣子,可以看出這些限制跟要求其實是站不住腳的。

 

2016年,立委王定宇質詢國安局人員招考資格。圖/翻攝自王定宇youtube

 

國安局應該考慮調整徵才門檻

 

今日的國安局如果要脫胎換骨邁向真正專業的情報機關,就應該揚棄過往那些與工作實務脫節的用人標準、體能要求跟嚴苛軍訓,盡速檢討國安局徵才的門檻。就目前而言,國安局民間徵才的改革方向可以從下列數個項目進行放寬、鬆綁:

(一)年齡

(二)國安特訓

(三)性別、性向

(四)體能標準(如視力、身高甚至身心障礙)

 

上述這幾個項目,具體來說應該是可以往這些方向調整。

 

首先,從年齡上來說,目前國安局的報考年齡上限是35歲,這方面跟美國中情局的年齡要求相似,不過中情局35歲的報考年齡上限是僅限定外勤工作,但是在情研、情報行政上則不受限。至於英國情報機構則更為大膽,如軍情五處(MI5)主動招募具有管理、協調經驗的中年人士,甚至讓相關人士參加第一線行動;而軍情六處(MI6)也鎖定中年女性進行招募,借重後者的生活經驗在情報工作上。英國情報機構的經驗是否能作為國安局借鏡?或許是值得國安局主事者和各方思考的議題。

 

軍情六處(MI6)鎖定中年女性進行招募。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第二,從國安特訓來說,過往國安局方面不斷強調情報工作如何艱苦云云,因此需要對文職特考學員高強度的軍訓,也就是所謂的「山海訓」。但是對此不以為然的局內幹員即直言:

 

「但這些項目、標準其實對於國安局工作根本就不合理。

1.一大票(且佔多數)該局軍人從未經這些標準作為考核。

2.這些標準也確實偏離工作實務十萬八千里。

 

另外很多帶隊幹部根本就不了解這些特戰單位訓練實況(其實該局多數軍人都不了解),然後卻出一張嘴,丟特考文官公務員去當第一線白老鼠。」

 

這不僅造成不少文職特考學員因為不合理的苛求而含恨退訓,同時也成為被指責引發內部霸凌、性騷擾文職特考學員的溫床。這種與工作實務脫節的國安特訓需要全盤檢討,才能讓文職特考學員在合理的考核機制下證明其是否適格適任,而不至於成為不合理的苛求跟黑箱淘汰標準的犧牲品。

 

第三,從性別、性向來說,今日的歐美情報機構不再避諱招募性少數族群,並加強對於女性的任用,這些不僅僅是因為社會上要求平權的呼聲,也在於歐美情報機構也注意到這些人士的加入,促進機構的多元化、異質化,對於避免機構的單一思考、狹隘化是非常有益的。今日台灣的職場性別友善化的呼聲也逐漸出現,國安局在這方面或許能為我國情報界開風氣之先。

 

第四,從體能標準(如視力、身高甚至身心障礙)來說,國安局對於外觀、視力、身高等要求,對從事情戰任務的外勤幹員而言或許還有道理,但是對於資訊技師、情研、情報行政等其他領域的人員而言,這些要求跟工作實務的脫節是不言自明的,在前述《壯闊》網站和立委王定宇的質詢影片已經表明其荒謬性。

 

此外,國安局在建構友善工作環境的社會責任上仍然不足,正如筆者之前在拙文〈淺議我國情報改革(3/5)-徵才及訓練篇〉所指出的國安局在 2015 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公布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未足額名單當中,國家安全局進用人數最少(不足 6 人),是未足額公立單位的第一名,到了今日是否有所改善尚未可知。

 

而筆者當時就指出,近年來國際情報機構已不再忌諱招募身心障礙者參與情報工作,如中情局聘用聽障者擔任資訊工程師、以色列 9900 情報部隊延攬自閉症人士擔任圖像分析人員等就是典型的例子。不知道國安局是否能打破過往的成見思考招募身心障礙者的可能性?如果美國等國際情報機構都能打破成見和窠臼提供讓身心障礙者有所發揮的職場和工作崗位,那麼台灣的國安局應該也能做到。

 

結語

 

今日國安局面臨到變革的時刻,轉型為全文職化的情報機構是未來必經之途,而要往全文職化邁進之前,勢必要針對文職特考學員的招考條件和門檻做全面的檢討,唯有突破過往的框架、門檻和限制,才能讓更多國安局亟需的民間人才不會被那些和工作實務脫節的標準、限制乃至於訓練而拒之門外。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