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美中高層大打嘴砲●日本成了最爽贏家

美國與中國2+2高層會談18日在阿拉斯加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二)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起)、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一開始就沒在客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倒數計時,什麼時候,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也會直接跟中共解放軍嗆聲:

美軍今晚就可開戰!

=====================

在阿拉斯加的美中高層接觸後,到底誰贏了?

 

我們先確定一下「比賽規則」:在外交場合上,雙方或多方出場所要比的,絕不是比誰先翻桌或先摔杯子,更真確地說法,在媒體鏡頭面前各自擺出姿態,把話說給那些最想聽的人,這只是「辦仙」的序幕,勝負決戰應該是在閉門會議結束,離開那個房間的時候各自帶走了什麼來決定。

 

「中國所有黨媒一片歡欣鼓舞、直稱兩人為國家吐了一口悶氣。

 

楊潔篪最令中共激賞的一句話應該落在:

我現在講一句,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說給習大大聽的,也充分激勵了全中的玻璃人。

 

習近平現在腦袋裡想的是:美國實力不再,美國已經失去了昔日的地位。習近平才在不久前的中共所招開的「兩會」上,才剛做過如是表白:「中國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習近平還說過,「美國是世界亂源,是中國的頭等威脅」。

 

就楊潔篪的頭等任務而言,只要能讓習近平爽到爆,他就算贏了。

 

然後,中共取得如此對美國當面大嗆聲的鏡頭,開始翻天覆地地在中國境內重播一個月,楊潔篪就此注定要進入中共功業史,甚至要超過李鴻章的歷史地位。

 

所以,楊潔篪是最大贏家。

 

且看外媒「法廣」所報導的這段話:

中方把這把火燒出去了,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大做文章,讓仇美的怒火越燒越旺。人民日報微博大紅帖子用英漢雙語標出楊潔篪原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

 

微博廣為流傳的楊潔篪說的大白話還有:「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 !」「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

 

楊潔篪發言的視頻在中國網絡四傳,中國日報在其微信公眾號稱,「1901、2021都是辛丑年,但中國已不是原來的中國」。

 

台灣抗中派們其實也是贏家,不過只是小贏家,因為只能看爽,不能上桌下注。

 

另一個大贏家當屬日本無誤。在日本現在的立場,他們受中共霸凌已有N年,現在看到美國正面嚐到中共的毒辣口水,定然會暗暗竊喜,心想,現在換老大上場被噴了!

 

美中對抗越激烈,表示美日協防同盟越緊密,日本就越敢於放心加強軍備,準備隨時迎戰中共「侵略」;台灣人也多數會浮上一絲喜悅感,這心裡跟日本人的想法很相似;台日關係也將更趨牢固。

 

比較尷尬的應該是藍營人士,在這場口水戰中,他們完全不知道怎麼回應。因為他們完全料不到美中會出現這麼激烈的「吵架」場面。

 

結果,我們看到藍營基本上都「不予評論」或避而不談。

 

接下來就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什麼時候也會直接跟中共嗆聲:美軍今晚就可開戰!

 


▼新書介紹《從亡國感到抗疫大國》:

◎回顧自2018以來的風雨飄搖,關於台灣崛起的血淚史。 

◎聚焦兩岸放眼國際,印太戰略海景第一排的觀戰守則。 

◎掌握未來的入場券,台灣歷史轉捩點就在此時此刻。

 ►跨出台灣歷史的這一刻,一場武漢病毒瘟疫肆虐了全世界,把全人類都捲落到無比恐慌與無助深淵,也同步地把全人類既有生活都強迫轉型了!台灣在這場遽變的前後歷程中,如何從內心深埋的慌亂與恐懼,突然激勵出前所未有的強大能量呢?經由本書,將分次闡明台灣在2018年到2020年之間,處於世界秩序快速更迭之中的政經社會之演變評述。

《從亡國感到抗疫大國》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