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中共艦隊航向太平洋●日本神經繃緊應對

台灣位於第一島鏈,地緣政治地位特殊。圖/翻攝自網路

▍美中對抗都在演出「拉滿弓」的強勢姿態。

中共扮演的是衝出第一島鏈的強勢挑戰者;

美日印澳加同盟軍則扮演強勢捍衛者;

連最弱勢的菲律賓也被迫跟著出場搶角色!

=====================

經過一個周末,台海周邊又連續發生幾件大事,先綜合揭示如下,提供給關心的伙伴們參考。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天表示,3日發現中共海軍的航空母艦「遼寧號」等共6艘艦艇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南下,航進太平洋。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2艘中國海警船4月3日下午駛入了釣魚島(日本稱為尖閣諸島)附近日本領海的毗連區,航行時間長達26個小時。報導指出,這是中共公務船連續2天進入日本領海,是今年的第13天。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為了強化包括尖閣列島在內的西南方向的防衛,日本政府已經著手在航空自衛隊新田原基地部署可短距離起飛和垂直降落的最尖端隱形戰機F-35B 。

 

共同社在報導中指出,部署F-35B戰鬥機的計劃是2018年制定的,在地理上以靠近中國的九州方面為中心。

 

▼另據外媒綜合消息,中共海上民兵船隻三月間在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集結,至今仍未完全撤離。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四日指控,中國海上民兵持續出現在該地區,揭示佔領南海更多重要據點的企圖。

 

德國之聲指出,超過200艘中共船隻連日來停留在牛軛礁水域,引起菲律賓的警覺;菲律賓官方指出,這些船隻是中國的海上民兵駕駛。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船隻在牛軛礁附近集結,將升高南海緊張情勢,而且可能會像台灣一樣,成為美中衝突的引爆點。

 

▼中央社4月2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於4月1日召開例行媒體簡報會,現場有記者詢問,倪約翰造訪台灣是為了向中國傳達什麼訊息,以及此行是否代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延續川普政府解除美國官員訪問台灣限制的政策。

 

普萊斯回應表示,大方向來說,美方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台灣是民主領頭羊,是美國重要關鍵的經濟和安全夥伴。這也是為什麼,美方將持續以符合長年「一中政策」的方式,與台灣往來。

 

普萊斯進一步說,美方將如同以往,在能推進美台非官方關係並且讓雙方在共同關切議題上能有實質意見交換情況下,考慮高階官員訪問華府與台北的機會。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