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太魯閣號奪命災難是人禍●陰謀論滿天飛!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於4月2日發生出軌意外,造成多數人員傷亡。圖/網路

▍台鐵的問題是結構性沉痾,

16年前開始檢討的改善課題延續到今天,

歷經幾任政府也都難以撼動的沉痾,

光憑這一次奪走幾十條人命的大災難就能解決嗎?

我懷疑。台鐵這沉痾,

容我再引用一下知名律師的說法讓大家一起來了解……

=====================

這兩天,心頭上一直都很不舒服,網友太多人都拼命討論「太魯閣」不幸事件,七嘴八舌,忽東忽西,眼花撩亂,再看各家媒體也是天花亂墜、口沫橫飛!

 

不過,例行性地閱讀,突然看到網友野武士黃創夏PO文質疑:

台鐡的確有許多沉痾⋯⋯

和這次事件有直接關聯嗎?

此時發動瘋狂檢討台鐡,怪怪的⋯⋯

 

野武士為什麼會感覺「怪怪的」?

 

儘管網路上或媒體上有太多檢討和評論,但無論怎麼談都無法規避一個事實:「工程車橫躺軌道… 太魯閣煞不住」。

 

很標準的判斷這就是一場「人禍」。

 

至於這場「人禍」的真相和法律責任,按照知名律師的認知:可能要等運安會與地檢署蒐集事證後才能進一步做判斷,現在所有的報導都只是猜測,調查以後才能比較接近真相。

 

既然是「人禍」,而且是外來的「人禍」,鋪天蓋地的「檢討台鐵」就只能算是打蛇隨棍上,或是一起看熱鬧丟石頭的起鬨效應。

 

台鐵的問題是結構性沉痾,16年前開始檢討的改善課題延續到今天,歷經幾任政府也都難以撼動的沉痾,光憑這一次奪走幾十條人命的大災難就能解決嗎?我懷疑。

 

台鐵這沉痾,容我再引用一下知名律師的說法讓大家一起來了解:

 

因為成本太高。台鐵目前整體資產總額約為8,651億元,負債總額4,144億元,其中應計退休金負債有643億元,占負債總額約15.5%,而每年虧損32億元,每天開門營業都要虧損將近1千萬元

 

票價不能提高、退休金不能砍、薪資福利不能太好、擁有的土地不能任意「活用」,一旦公司化,這就是一家隨時都會倒閉的公司,公司化以後,財務報表能看嗎?以後要如何經營?

 

沒有公司化,就不會有民營化。可是即便公司化,票價能不能大幅提高?以往的退休金負債,政府是不是願意以納稅人的錢來承接?鐵路法能不能授予經營層更彈性的土地與經營模式?要修法或民營化,都必須要通盤考量財務、民生、營運模式,否則誰會想要經營一家每年都在虧損,而且要維持高人事成本、低票價的公司?

 

所以,當我們再次「聲討台鐵」沉痾的同時,是不是應該先摸著良心問問自己:你願意接受台鐵調漲票價嗎?

 

有一篇正能量的好文章,或許能調和一下當前悲傷的社會氛圍,特地藉此推薦一下:看見台灣人民族性的黑暗與光輝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