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評論】對學者廖宏祥〈台灣國防事務現代化〉系列文章之我見

日前學者廖宏祥在《自由時報》發表〈台灣國防事務現代化〉系列文章,對於台灣國防體制的癥結多所針貶,就相關問題也提出建言,是值得關心國防的各界人士參考的佳文。不過〈台灣國防事務現代化〉系列文章的論點還是有補充和討論的空間,筆者就〈台灣國防事務現代化〉系列文章所提出的幾個論點不揣冒昧作狗尾續貂的補充,希望能讓更多有識者關注國防改革的議題。

 

「將軍與軍官的員額過多」所凸顯的問題

 

廖宏祥教授在〈台灣國防事務現代化〉 系列文章就「將軍與軍官的員額過多」作了精闢的分析,指出台灣將軍和軍官的人數相較於美國、韓國軍隊都過多,尤其是將軍員額仍然過多。

 

廖宏祥博士(前排右二)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與戰爭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圖/翻攝自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

 

根據媒體報導,近年來主政者對於將官員額,提出「當升則升」,不必過度宥於過去的編制,因此將官員額已擴增至295名,甚至「不排除再新增將官員額」。對此,官方說法是希望提振軍心士氣。但是這麼做真的是有助於提振軍心士氣?還是只是攏絡軍方當權派的作法?或者是軍方當權派希望給自己人馬大開門路的理由?主政者及軍方主事者對於將官員額膨脹的利弊始終未能提供適切的解釋說服公眾。

 

而外界也不免好奇,晉升的將官是否都是具有新思想、新觀念,願意為部隊士官兵著想的人選?還是軍方當權派人事操作下的結果?為何如許誠宜這樣願意變革的軍官卻選擇退伍離開軍隊?難道真的如評論家周偉航所嘲諷國防部最不缺的「說不定只有國防部的將官們。」

 

而觀察家黃竣民對此更不客氣的批評「現代的軍隊標榜高科技作戰,一個國家軍事能力的強弱,早已不在視軍隊人數或將級員額的多寡而定。而晉升一堆沒打過仗的『行政將軍』,國軍的作戰能力就能『超中趕美』?」

 

黃竣民在其粉絲專業批判國軍將官員額過多的問題。圖/翻攝自James的軍事寰宇

 

以上種種讓人不禁想到1960年代國府聘請西德退役將校擔任軍事顧問的「明德專案」,當時首席顧問孟澤爾將軍在呈報德國聯邦情報局的報告就指出當時國府陸軍跟西德陸軍都是40萬人,但是前者將軍數量(一千名)卻比後者將軍人數(兩百名)多五倍,他批評國府陸軍的將軍數量多到氾濫,彷彿是一個有著碩大腦袋的腦水腫患者。時至今日,軍隊內部「將軍數量多到氾濫」的腦水腫症狀是否有所改善?還是持續惡化?相信讀者自有公論。

 

如何看「和世界進展脫節」的問題

 

〈台灣國防事務現代化〉文中指出「由於台灣外交孤立造成的國防和世界進展趨勢脫節」,以及「國軍軍官的外文普遍不佳」而難以接觸最新軍事知識,甚至出現軍中人士依賴中國網路資料作為吸收軍事新知的媒介。

 

這些看法的確指出今日軍隊的困境,可是軍隊內部抗拒變革的觀念是讓這些問題變得更嚴重,從第一點外交孤立所衍伸的軍事交流受限看來,的確是如此;但是也不能說是完全孤立的狀態,例如新加坡長年和我國軍方合作的「星光部隊」,是給予我國軍方參考甚至學習的機會,如新加坡的軍方內部管理、訓練等等都有值得稱道之處,而我國軍方參訪派來我國訓練的新加坡部隊甚至參與聯訓的機會其實不少,也寫出不少參訪報告、交流心得,但是為何這些交流經驗卻無法讓我國軍方在改善自身內部問題有所借鏡?無疑是讓人感到困惑的。

 

更遑論我國軍方派駐在許多國家的武官、軍事協調組(派駐非邦交國代表處的武官)在當地盡力蒐集的相關軍事資訊,倘若有心運用,都是可以作為借鏡的他山之石,只是在於軍方內部是否願意放下閉門造車的心態去吸收和運用。

 

而國軍軍官的外文普遍不佳是無庸諱言的事實,不過語文能力恐怕並非唯一阻礙軍方吸取新知和變革的障礙,即使是曾派駐美國或曾在美國留學的軍方主事者,仍然有著抗拒變革的心態,如面對美國方面質疑新兵訓練問題時反駁「美國人的批評不見得要聽,我們有自己的策略。」或者捨本逐末的將治軍重心集中在「頭皮、草皮、皮鞋」的情況。顯示出更大的問題癥結應該是在於軍中對於軍官的養成文化讓他們難以突破舊有的窠臼。

 

國防部長邱國正治軍著眼細節而被戲稱為「三皮將軍」。圖/取自網路

 

為何退役將領只能在退役後才能說出問題癥結?

 

關於文中質疑為何退役將領「是什麼樣的障礙讓他們在軍中沒有辦法解決退役後才能說出的問題?」造成這些退將在軍中無能為力解決問題的癥結,恐怕還是在於軍中內部抗拒改變的力量太根深蒂固,再加上當權派不鼓勵改革,毫不意外為何這些退將只能在退役後才敢說出問題。

 

從先前前空軍副總司令張延廷批評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在任內拒絕他的建言,就可見端倪:「我寫了4萬個字,都是法律上的問題,如果他都不採納,他會採納誰?一個中將都不採納,他會採納一個士兵,沒有這種邏輯。…….因為我不是嚴家軍,我不是他的人。」甚至他還指控遭到軍方主事者的「封殺」,這些爭議實情如何尚待釐清,但是也可以從中看到個別軍方高層人士有心提出建言卻徒呼負負的困境,也顯示出軍方體制內部難以自行改革的現況。

 

結語

 

上述為筆者對於〈台灣國防事務現代化〉系列文章所提出的幾個論點的補充,事實上廖宏祥教授還點出了更多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為過去不少民間有識者所指出,卻始終未能見到主政者和軍方主事者進行根本性的改善。主政者為了攏絡軍方的政治意圖,選擇聽之任之,軍方主事者囿於自身心態和既得利益更不願推動自身的變革,這樣的現狀持續下去對於台灣的安全絕對是有害無益。

 

今日台灣各界,特別是台派獨派,除了充實相關國防知識和關心國防動態之外,應該思考如何從體制外推動主政者和軍方進行深層次的變革,才能使台灣的國防不會繼續深陷軍事體制的梏桎而沉痾難起。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