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評論】如何增進台灣社會對台日安保的理解

日前媒體報導,白宮國安高階官員訪問東京磋商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元首峰會事宜時,曾經提議日本比照美國訂立日本版《台灣關係法》。這則消息放在美日元首峰會強調台海安全重要性的背景來看,是可以看出台灣安全正逐漸成為美國、甚至日本政界在檯面上關切的議題。

 

不過,如果說日本版《台灣關係法》有望列入日本政治議程尚言之過早,不少觀察家認為日本方面考量到對中關係、菅義偉內閣求穩為重的性格等因素,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在中短期內難以成事。

 

雖然後續情況仍待觀察,但是台灣在台日安保議題上除了期待美國的施力以及日本友台力量聲援的外部因素之外,在自身上仍然有可以自我改進之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如何增進台灣社會對於台日安保合作的理解。

 

台灣社會對於台日安保的理解仍待深化

 

如筆者先前拙文〈台灣對於台日安保合作仍有改進的空間〉所指出的,台灣社會對於台日安保的內涵仍然停留在「如果中國侵略台灣,日本會聯合美國保衛台灣。」但是對於台灣在台日安保當中所能扮演什麼角色?要擔負什麼樣的責任?以及具體的合作方向是什麼?其實都毫無概念,甚至尚未認知到這些議題。

 

其實過往台日有識者在這方面的耕耘是有一定的成果,但是受限於台日關係的微妙性、輿論對於這方面議題的缺少充分的探討等等因素,使得台日安保的重要性和實質內容始終未能在台灣社會得到廣泛的認識和理解。

 

總統蔡英文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表明有意願進行台日安保對話。

 

從多角度的方向促進台灣社會對台日安保的認識

 

要如何增進台灣社會對台日安保的理解? 筆者不揣冒昧提出下列數點,希望能作為拋磚引玉之效:

一、鼓勵媒體對於台日安保交流實務者的採訪,讓台灣公眾了解台日安保的重要性以及未來可努力的方向。

二、公開性的相關台日安保交流活動可擴大邀請相關研究的年輕學人、軍事院校生與會。

三、鼓勵我方退役將校參加台日安保對話。

四、善用日本自民黨「台灣專案小組」推動的台日國會「二加二」會議構想。

五、思考延攬台日安保交流的相關智庫學者進入國防部、外交部,從體制內將之前交流的經驗和共識運用在政策的執行和落實。

六、台日相關研究者可以考慮成立如「美國台灣觀測站」這樣的研究型臉書專頁促進台灣社會對於台日關係的理解。

 

下列將分別加以說明這些提議。

 

台日安保交流實務者發聲的重要性

 

過往台灣及國際華文媒體對於台日安保交流實務者的採訪較少且零星,如民視對日本海自退役將領香田洋二的專訪或自由亞洲電台對於曾派駐日本的國安局特派員楊六生的專訪是少見的例子,而這也使得台灣社會對於台日安保了解的相關資訊有限。

 

台灣有識者應該鼓勵台灣媒體積極採訪台日安保交流實務者,特別是曾派駐日本交流協會擔任防衛交流事務(也就是實際上的武官)的日本自衛隊退役將領,這些在退役後派駐來台的自衛隊退役將領如長野陽一、笠原直樹或尾形誠都曾擔任日本駐中國防衛駐在官,對於台海軍事情勢都非常了解,也對於台日檯面下的軍事交流著力甚多,倘若由這些具有實務經驗的人士在不透露機敏資訊的前提下透過媒體表達對於台日安保的前景和可行的努力方向,對於增進台灣社會理解台日安保是有所助益的。

 

鼓勵年輕學人積極參與台日安保交流活動

 

過往台日有識者在台日安保交流上舉辦過許多座談會、論壇會議等公開性活動,不過還是侷限在很有限的圈子,而許多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世代對於這些交流活動所知不多,也不易認知到台日安保的重要性。

 

因此,倘若可能的話,相關交流活動的主事者應該積極和大專院校中的日本研究、國際關係、戰略研究、政治等相關科系聯繫,邀請相關科系的碩博士生踴躍參與相關交流活動;此外,也應該邀請軍事院校的師生與會,讓年輕世代的研究者、軍中新血認知台日安保的重要性。

 

鼓勵我方退役將校參加台日安保對話

 

之前本人拙文〈台灣對於台日安保合作仍有改進的空間〉指出我方退役將校在台日安保交流的參與度不足,但是這個情況會讓台日安保交流的視野不夠完整,因此主政者跟相關主事者應該思考如何鼓勵有足夠的專業能力並具有交流意願的優秀退役將校參與台日安保交流對話,讓雙方的退役將校能就專業軍事角度探討台日安保的方向。

 

善用台日國會「二加二」會議構想

 

近日日本自民黨推動自民黨外交、國防部會長和台灣方面的國會對口(應該是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執政黨議員)作為日台「二加二」會議的國會版本。

 

之前本人拙文〈從日本自民黨成立「台灣專案小組」談台日安保對話〉指出考慮到日本目前的政治環境,這可能是日本政府對於台日安保檯面化的極限;雖然如此,台灣還是可以善用台日國會「二加二」會議的管道,和未來有望出任日本防衛、外交大臣的日本政治家培養關係、促進彼此的理解,並且從負責對口的執政黨或友黨國會議員當中延攬適任者入閣擔任相關部會的政務官加以歷練,待日本執政黨方面的對口也出任日本相關部會的政務官時,將雙方建構的人脈關係、共識在體制中得以發揮。

 

延攬台日安保交流的相關智庫學者進入相關部會服務

 

台灣許多智庫學者在台日安保交流著力甚深,但是未能有在國防部、外交部體制內發揮其能力和構想的機會,而只能在外圍發聲或作為客卿的角色提供建言。

 

倘若可能的話,主政者和主事者應該思考在國防部、外交部以增加特任官的作法讓有志在體制內發揮的相關智庫學者,將台日安保交流的經驗和構想在體制內施展抱負。

 

成立臉書專頁促進台灣公眾對於台日安保的理解

 

日前台灣媒體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對於軍事介入台灣的談話失實遭到旅日媒體人劉黎兒為文駁斥,可以看出台灣社會關於台日關係的資訊很容易受限語文的隔閡而遭到有心媒體的操弄,也因此需要相關研究者思考如何能打破這層隔閡。

 

筆者想舉出一個例子提供參考,由一群青年研究者在2017年成立的「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臉書專頁在台美關係上提供了不少第一手的觀察,也提供不少獨特觀點,不知道台日關係的研究圈是否也可以思考比照「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的作法讓相關研究者透過網路的方式讓台灣社會更深入的理解台日關係?

 

由一群青年研究者在2017年成立的「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臉書專頁在台美關係上提供了不少第一手的觀察,也提供不少獨特觀點。圖/翻攝自美國台灣觀測站臉書

 

結語

 

台日關係,特別是台日安保,受限於長年的種種限制,而始終難以檯面化,也使得台灣社會對於台日安保議題的了解始終有著隔閡。但是主政者、相關主事者和各方有志於台日安保的有識者應該思考如何打破這層隔閡,讓台灣社會認知台日安保議題,並了解其重要性,才能讓台日安保有著堅實的民意支持而持續深化發展。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