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如何從「忠誠的廢物」進化到「有用的白癡」?

▍中共正在國際上積極尋找「有用的白癡」!

正在陷入黑道風暴中的台灣警界

是否也得趕緊為自己尋找更多「有用的白癡」?

=====================

繼香港「忠誠的廢物」之後,國際上又出現「有用的白癡」。

 

據說,「有用的白癡」是列寧的話,指的是那些因莫斯科精心挑選某些對莫斯科着迷的西方知識分子,然後安排他們到莫斯科去訪問,然後幫列寧政權說盡好話。而這些醉心於「共產世界」所製造出來的虛幻世界和理論的「知識分子」乃被列寧稱為「有用的白癡」。

 

而直到今天,中共向來都是文宣的第一流高手。

 

當年國共內戰時,正當被國民黨軍隊追勦到奄奄一息之際,毛澤東想出一個絕招,邀請一位西方記者來證明他們還沒有輸,他們特地選了左傾的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當年斯諾像一位國家級貴賓般被邀請至延安,每天與毛澤東談話到夜深,然後這位記者如獲至寶似地撰寫了《紅星照耀中國》這本書,在國際上大大為毛澤東和共產黨做出了不起的宣傳。

 

那位用一本書讓毛澤東敗部復活的斯諾,中共即稱之為「有用的白癡」。

 

直到今日,《紅星照耀中國》在中國的書局都還隨處可見。

 

然而,5月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60分鐘”採訪節目中說:「我們看到,過去幾年來,中國在國內的行動更具壓迫性,在國外的行動更咄咄逼人。這是一個事實。

 

布林肯繼續說,「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軍事、經濟、外交能力破壞或挑戰國際秩序的國家。而這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是我們所珍視並決心捍衛的。」

 

美國兩黨對抗中共的決心已升高到再難回頭,而且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還正在日益惡化中,這正代表了中共長期經營的大外宣完全失效了。

 

這說明,中共的大內宣或許是成功的、可是大外宣卻已被證明是失敗的。

 

中共外長王毅於今年3月間的某次記者會上在回覆記者時表示,「史諾並非共產主義者,但他談論中國共產黨時,不帶意識形態偏見,他說出事實、保持客觀」。接著,幾週後的4月1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美聯社專訪時下了結論:「媒體朋友,我希望你們都成為新時代的史諾。

 

法國世界報以專文提出質問:「這些『有用的白痴』,真的有用嗎?有鑒於我們抱持懷疑。尋找『有用的白痴』不僅完全無法給予北京正面形象,反倒顯示出中國目前極度薄弱的軟實力」。

 

或許正被黑道組織困住還被當作沙包猛打的台灣警界,也得學學,趕緊找到屬於自己的「有用的白癡」?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