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習近平在自抬身價●台灣有人配合習皇一起吹牛

▍我們要把習近平和艾利森相互拉抬的話語,

看成是中國對世界統戰的步驟,

就能比較容易明白,

為什麼台灣有些人那麼熱衷引用艾利森理論,

並且鼓吹抵抗中國無用論。

=====================

5月8日上午,蔡英文總統應邀出席青平台基金會「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致詞表示,看到這麼多公民領域的專家一起討論台灣的下一步,想起10年前提出十年政綱的場景,鄭麗君是她的老戰友,當時擔任發言人,不僅參與十年政綱的規劃也負責對外溝通。

 

總統致詞表示,每一代台灣人都有個最嚴肅的使命,就是把一個更好的國家交給下一代,尤其是政治人物,為日常公共事務繁忙之餘,不能忘記有責任為台灣提出願景,她日前提出了2050淨零排放目標,歡迎社會各界一起討論與規劃台灣的「30年願景」。

 

在這次論壇中,但值得關注思考的是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所提出的關於「評估中國侵略台灣的可能性」的觀點。他認為,中國在未來5到7年之所以會貿然發動對台侵略,主要是因為「中國擔心自己經濟成長速度放緩,綜合國力假如相對衰退的話,會焦躁採取先發制人行動。

 

吳介民教授說:「習近平在自抬身價」。他在臉書寫到:

美國政治學者艾利森提出的「修昔底德陷阱」概念,認為就像古希臘斯巴達恐懼雅典崛起一樣,美國老牌霸權也恐懼中國新興霸權威脅,艾利森4年前的文章指出,他所見過所有中國安全官員,以及有相關研究的美國官員,都認為中國會選擇戰爭,而不是失去眼中對國家利益至關重要的領土台灣,艾利森2017年出版《注定一戰》專書,台灣就有一個認知集團猛推這本書。

 

吳介民認為,習近平和美國學者艾利森是在唱雙簧,習近平也多次在國際場合提出這個概念,中國藉此自抬身價,鼓吹實力已經平視美國,試圖在國際上造成中國崛起無法避免,必須對中國容忍妥協的國際輿論,我們要把習近平和艾利森相互拉抬的話語,看成是中國對世界統戰的步驟,就能比較容易明白,為什麼台灣有些人那麼熱衷引用艾利森理論,並且鼓吹抵抗中國無用論。

 

吳介民表示,他個人看法跟艾利森理論不同,中國的確可能對台灣採取攻擊行動,特別是在台灣鬆懈時刻,但原因不是因為中國快速崛起跟美國平起平坐,而是中國擔心自己經濟成長速度放緩,綜合國力假如相對衰退的話,會焦躁採取先發制人行動,未來5到7年中國國力相對強盛而台灣國防現代化補強還沒完全到位的話,中國政府可能將攻擊並占領台灣,因此台灣與民主國家集團確實要防範。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