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陳昭南專欄】台灣需要N個陳時中●人民需要同島一心

▍張清華是誰?為何她設計圖一上線,

菲律賓醫院立刻來電詢問,法國媒體也來採訪。

有人提醒張清華「一定會被抄襲!」

她聞言大笑,「這就是我們的目的!

各行各業動起來呀,不要只讓陳時中在累!」 

感動啊

=====================

兩週內控制住,人民需同島一心。

 

「兩周」是個形容詞,別故意來挑刺!

 

但「別只讓陳時中在累!」卻是個實際行動,讓台灣同時出現更多的陳時中一起協力組建「防疫國家隊」。

 

4月底成功大學大學路側的校園,豎起了一棟白色組合屋。

 

這是成大建築師揪來建築國家隊在3天要蓋出的「移動負壓病房」。

 

「組建築國家隊?」企業老董一口答應

 

「我們要做的是循環經濟,」她認為,未來災難、疫情恐愈來愈多,臨時大型醫療恐成常態;而建築工地常見的白色工務所,給了她一個靈感:

 

工務所的元件都是用租的,工地完工後就全數拆除,元件還給營造廠,等待下次開工再用。所以,QurE每個零件都能分解,疫情或災害結束後,工廠都能回收零件,讓空地回復原狀。

 

她也將病房單元模組化,減少生產所需時間;也能在醫院外空地快速組裝,方便醫護照護;疫情過後,也可以拆解、運送、儲藏、再利用。

 

張清華花1週畫出設計圖。原本只想做模型,但學校想分享給更多人,而模型太小、無法具體感受。因此,張清華決定登高一呼,打電話給各營建企業贊助設備、一起做出樣品屋。

 

為了直接做出實體樣品屋,各方企業老董挽袖支援,提供建設素材。

 

沒想到企業老董們一聽說要組「建築國家隊」,負責結構的瑞助、做空調的巨漢、提供預鑄整體衛浴的卜大、醫療氣體系統的傑盟科技、做電子紙的元太⋯⋯各個都一口答應。

 

成大建築系結構組負責畫好病房3D結構,建築系副教授蔡耀賢也用電腦與實體模擬分析量測病房內氣流,一切都是真槍實彈。原本預計3天內完工,但因為是首次試做,最後花了8天

 

雖然這次病房沒派上用場,「最重要的是為下一次做好準備!」張清華說。

 

設計圖一上線,菲律賓醫院立刻來電詢問,法國媒體也來採訪。

 

有人提醒張清華「一定會被抄襲!」她聞言大笑,「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各行各業動起來呀,不要只讓陳時中在累!」  

 

本文轉載自陳昭南專欄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