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疫苗】柯文哲批高端EUA破壞程序 綠委:如控制疫情要走急診

針對高端疫苗通過緊急授權,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此舉是破壞程序正義,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5日)指出,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就像控制疫情要走急診,「我實在很想了解到底國民黨和柯文哲背後單打一家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且衛福部在決定用EUA後,至少採取三層科學會議把關。

 

鄭運鵬說,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就像控制疫情要走急診,柯文哲昨天下午發了一篇文直接挑明高端疫苗,先打預防針說是「很難回答的題目」,柯選擇攻擊,令人遺憾,因為現代醫學就是不斷地在科學與倫理中匍匐前進,有時候選擇完全科學,有時候選擇倫理多一點。

 

鄭運鵬認為,柯文哲要談是不是採取EUA,卻和國民黨一樣獨挑高端,希望柯文哲可以說明原因,因為,另一家聯亞生技走的也是一樣程序、一樣條件,他們為何略而不談;要講程序正義,不是因為聯亞還在審查中就沒有他認為的問題,反而高端的數據和EUA會議紀錄都已經公開,「我實在很想了解,到底國民黨和柯文哲背後單打一家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

 

鄭運鵬提及,為什麼指揮中心選擇「緊急授權」?簡單舉例,對於國產疫苗的緊急授權EUA,台灣要控制疫情,不受國際現實綁住,就像「病人看急診,沒辦法排隊走門診」,全世界對武漢肺炎疫苗都是採取緊急授權,程序各有不同,從研發到接種的時間,目前的每一支疫苗都破紀錄。

 

鄭運鵬說,指揮中心選擇國產疫苗採取緊急授權,並沒有柯文哲講的忽略客觀和真實性,衛福部在決定用EUA後,至少採取三層科學會議把關,所以國產疫苗從開發到審查程序,都是一連串科學標準下的倫理選擇,既然有倫理選擇,當然有不同意見,「柯文哲選擇站在反對的那一邊之後,就沒講什麼科學了,不然可以拿他認為的數據標準來和專家研究研究」。

 

鄭運鵬也酸說,柯文哲獨創的疫情防堵政策沒幾個正確能執行,反而是指揮中心到目前為止,邊指揮邊調整,台灣就快走過這一波的難關了。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