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軍演】細節曝光!「10萬平方公里」軍演 山東艦家門前耀武揚威.3現役055傾巢而出

中國解放軍6至10日在南海進行「10萬平方公里」大規模軍演,但解放軍本身、大陸媒體都沒有實際報導南海軍演相關細節。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今天(8日)在推特貼出一張衛星照片,指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號(CV-17)」與包括「055型」飛彈驅逐艦等20餘艘戰艦在劃定的演習區域「活動」。

 

「Duan Dang」貼出的衛星照片,標示時間是8月7日凌晨3時12分,由歐洲「哨兵2號」衛星所拍攝到的畫面。除明確標出「山東號」航母的位置外,另以3個綠色標點註記解放軍「055型」艦,而在「山東號」附近有標示數量不明戰機,但無法確知是艦載機或是從海南或其他陸上機場前來支援,也不清楚是那種機型飛機,另外在演習區域內還有20餘艘被標示為「戰船」的各式艦艇。同時不確知是否因衛星角度關係,演習區域約有1/4被標示「沒有訊號」。

 

「山東號」航空母艦是中國重建「遼寧號」航母後的「逆向工程」研究成果,2019年12月17日交付解放軍海軍,隸屬南海艦隊,母港就是旁邊的海南三亞。中國自稱,山東艦的航艦艦橋比遼寧艦的更緊湊、小巧;飛行甲板和機庫也經過重新設計,面積和體積比遼寧艦更大,可停放飛機數量號稱可達44架。

 

至於「055型」飛彈驅逐艦,中國多簡稱為「萬噸大驅」,是二戰後亞洲建造的噸位最大的作戰艦艇。除了噸位大的特點之外,該艦號稱擁有112具艦載通用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多樣式導彈。「055型」預計建造8艘,目前3艘現役、2艘試航中、2艘即將首航、1艘下水舾裝。依衛星圖像顯示,等於是解放軍目前所有現役的「055型」都集中到了南海區域。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山東艦」。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海軍055型驅逐艦首艦「南昌艦」。圖:翻攝自微信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