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春秋

【疫情溯源】重啟調查!世衛促中國提供COVID-19最早病例原始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中國提供最早在武漢檢測出的COVID-19病例資料。 圖:翻攝WHO推特

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曾提出進一步調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來源,並深入調查來自武漢的一個實驗室,引發中國強烈反彈。世界衛生組織今天再度呼籲中國公開最早一批COVID-19病例的資料,讓溯源調查能有所進展。

 

根據法新社報導,世衛表示「下一系列研究將包括進一步檢視最早病例的原始資料,以及2019年潛在初期病例的血清。」、「分享原始資料、允許重新檢驗樣本…我們向來這樣鼓勵所有國家提供支援,包括中國在內,好讓我們能快速有效地推進溯源研究。」

 

世衛強調,公開這個在2019年12月出現的武漢檢測出的病毒起源「至關重要」。

 

此外,世衛也表示,對於病毒是從中國武漢實驗室傳出的說法,需要更多相關資料來進行調查。

 

關於溯源調查,曾有一支世衛國際專家團隊在2021年1月抵達武漢,並製作了第一階段報告,這份報告是與中國專家共同撰寫。報告在3月發表,報告中沒有明確結論,只有推論出四種假說。

 

報告表示,病毒「極不可能」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而透過一種媒介動物,從蝙蝠傳到人類身上。但這份報告被指出缺乏透明性,也沒有對實驗室外流的理論作更深入的評估。

 

七月下旬,世衛曾提出啟動第二階段的調查,並對武漢實驗室做深入調查,但此舉引發中國強烈反彈。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怒轟這個計畫透露出「對常識的不尊重和對科學的傲慢態度」。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讀過第一階段的報告後表示,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調查遠遠不足。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若有任何指教,歡迎來稿

 

【六都春秋】臉書:https://goo.gl/hshqvS